2022/4/27

DIY安裝變頻冷暖空調(10)抽真空、站空、放冷媒、試車

施工前參考影片:

CHIMEI 奇美空調冷氣_安裝篇
分離式冷氣安裝實例完工
变频空调一定要抽真空,不抽真空会有什么危害?怎么抽才正确

接好管,先試抽5分鐘:

結果壓力無法抽到真空機的極限,也無法站壓,懷疑是贈品之一的轉接頭會漏氣,在螺牙連接處用陶瓷膠密封:

重新試抽5分鐘(丙級考試是10分鐘)然後站空5分鐘,試抽主要目的是:1)測試頂針有沒有將維修閥的閥芯頂開。 2)橡皮管及墊片是否會漏氣。

抽不到5分鐘,真空度就接近真空泵的極限:

站空成功,確定橡皮管及轉接頭都沒漏氣:

接著開始正式抽真空20分,站空40分。配合靈敏度較高的真空表,站空雖然時間只有40分,但效果等於用低壓表站空10小時。等待期間先準備洗衣精溶液及裝好清水的洗瓶:

站空40分後,真空表指針紋絲未動,代表管路沒有洩漏。此時銅管裡面是真空狀態,如果直接拔管,拔管的同時會有少量空氣被吸入銅管中。如果先放冷媒再拔管,因銅管中是高壓狀態,拔管的同時會有少量氣態甚至液態冷媒噴出。於是參考老師傅的作法,先用內六角扳手放一點點冷媒出來,然後再馬上鎖緊:

此時可以看到低壓表的壓力由負轉正:

這時拔管,空氣不會被吸入銅管中,冷媒也不會噴出太多(冷媒沒有全放,壓力還不大)。

拔管後液管、氣管閥門全開,釋放全部冷媒:

接著用洗衣精溶液針對接頭處測漏:

不建議用洗碗精溶液測漏,很多洗碗精都有添加食鹽,可能導致鏽蝕。

測漏完成後,用洗瓶沖洗:

室內機一樣測漏:

個人覺得如果站空時間拉長到2個小時,配合靈敏的真空表,等同站空超過30小時,如果指針都沒動,應該不用再花時間測漏。

送電試車:

氣溫30度,出風口溫度正常:

沒勾表,電流值就不量了。

把室內機的機殼與濾網裝回去:

據老師傅的說法,如果漏冷媒,液管會結霜:


DIY安裝變頻冷暖新風空調(11)銅管包覆及固定、室外機固定、預留孔密封與安裝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