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3

橫跨東西、縱貫古今—瀕死經驗中人生回顧現象之文獻收集





第一次接觸瀕死經驗的研究,是2006年在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就讀的期間。同校一位心理系的教授,剛好長期致力於這方面的個案收集,我在網路上看到他的文章。

北國冬寒,宿舍外常大雪紛飛。這些文獻動搖了我當時對唯物論的信仰,並造成我人生方向的徹底轉變。

重新找尋方向是痛苦的,但如同黎明前的黑暗,這些文獻為我處於無知,如同摸黑般的人生,帶來了曙光。以下文獻,是這十年中陸續收集到的。


《穿透生死迷思》by 康乃狄克大學心理學教授 Kenneth Ring
過去十年間,我一直在我任教的大學開一門關於瀕死經驗的課。每學期開始上課第一天,會有大約三十五到四十名年輕大學生來我的班上課,說到選修這門冷門的課時,他們看起來好像有點不大自在,不過總的來說,他們對這個勾起他們興趣的主題,還是顯得興致勃勃,充滿好奇。一般在這些學生當中,總是有這麼一位--而且通常最多也就是一位--來上課的目的和原因與其他同學大不相同,也因此讓他較其他同學佔了點便宜。我到後來才知道,原來這種學生本身都有過瀕死經驗的經歷。總是直到學期開始了好幾個禮拜,或者大半個學期都已經過去之後,我跟其他同學才發覺我們中間一直都有這麼一位經歷者。等到學期結束的時候,我們通常會對這位同學的瀕死經驗大致的經過情形有所瞭解;因此,嚴格地說,那天此人才是課堂上真正的老師。

克雷格(Craig)我仍然非常清楚地記得,這種無名的瀕死經驗者學生初次向我和班上同學表明身份的情景。有一個名叫克雷格的學生,年紀比大多數同學稍長,將近三十歲,可是他那帶有稚氣的言談舉止,讓他看起來和比他年紀輕的同學沒甚麼兩樣。我已經注意到,在我們討論功課時,他總是顯得興緻勃勃,人長得標緻,像個運動家,寬寬的肩膀,魁梧的身材,也非常活潑,是班上的焦點人物。我現在回想起他時,對他的看法可能太過於理想化,然而我早已注意到他雙眼目光炯炯有神,使得他與眾不同。我原以為他之所以出色,是因為他熱中課業之故,可是後來我和班上同學才發現,原來他的非凡氣質和親和力,大部份是由於他個人的原因使然。

有一天,他有一點靦腆地承認十年前有過一次瀕死經驗。下課之前,我叫他出來把那次瀕死經驗的經過情形對班上大致地說一說。進入情況之後,他就講得很自然,也很坦率。我請他把所講的內容寫在修課日誌上,接下來從他的書面陳述中做了一些摘要,再攙上我自己的一點意見,潤飾一番。不過,請大家在閱讀時,不要只站在讀者的立場,要把他的經驗想成是自己的經驗,身歷其境地對其情節產生共鳴。盡您所能地去假設,把他的經驗當做是自己的經驗,而經驗所發出的能量將會充滿您的體內。

克雷格的瀕死經驗是某一個夏天在一次泛舟事故中發生的。那次事故差一點讓他淹死。一套上橡皮救生圈,他就感到身陷險境。他在驚恐中意識到:水流正把我拖向河中央,那兒有一個大約四英呎深的小瀑布向下急墜。此刻,這條河正在展現它驚人的力量。下面河床上的大石頭由於經年的腐蝕,形成了一個吸水洞……我拼命地用雙手划水,想把身體拉回唐(泛舟友伴)追隨的那條水路,可是未能如願。水流實在太強。我陷在渦流當中,它圍著我旋動,不是把我推離瀑布,而是被倒著拉向瀑布。我朝後一看,嚇得我心驚膽顫,因為我知道這下子我是躲不開被瀑布吞沒的下場了。我拼命地想抓住救生圈,它實在太滑了,抓不住。我向著瀑布衝去,救生圈則往下沉;然後,救生圈裡的氣壓把我豎起來背朝著瀑布。這時,我的頭朝前被推進瀑布裡,瀑布的水用勁地把我和救生圈撕開,其力道之猛烈,撞得我昏天暗地,然後又把我扔到瀑布最底部。源源不絕的巨大水力萬馬奔騰般地傾瀉而下,把我倒栽蔥般地紮在那裡。

此時,克雷格覺得好像是被困在陷阱裡無法脫身,頭栽在沙子裡,只剩下兩隻手可以移動,但也抓不到任何東西來使力掙脫。於是他立刻意識到自己氣數將盡,最後一口氧氣逐漸耗盡,眼看真的就要死了。此時,他的腦海裡思潮洶湧,許多前塵往事同時浮現在眼前。然後,這個難逃死命的現實向他逼近,使他透不過氣來。此時他已完全喪失時間概念。

我無法相信我的生命就在這裡結束……我從來沒想到我會淹死,從來也沒料到我還這麼年輕就會死……說起來還真有點滑稽,我來過這裡那麼多次,從來不知道這就是我的葬身之地。我的一生場景以超高速度一幕幕地展現在我的眼前。

在這個過程中,我好像是一個旁觀者,操作放映機的另有其人。這是我頭一次以客觀的身份觀賞我自己的一生。我看到了自己做過的好事和壞事。我意識到這些影像可能是我人生最後的一章,當這些影像停下來的時候,我將永遠地喪失意識。這讓我想到有時電燈熄滅之前會發出最亮的光(迴光反照)。

克雷格此刻正在經歷著許多人陳述的瀕死經驗中的一個過程,一種全景式的人生回顧,從襁褓到童年,一直到目前,繪聲繪影地在面前展現。

當我看到自己坐在高腳椅上,用右手拿起一些食物往地板上丟時,感到非常吃驚。我那位比現在年輕甚多的媽咪告訴我說,好孩子是不會把食物往地板上丟的。我也看到了自己三、四歲時,隨著家人在湖邊渡暑假的景象,我和哥哥游泳時還得靠著背上的氣囊幫忙載游載浮,因為我倆還沒學會自個兒游泳。

不知怎麼搞的,我對他發脾氣,為了表示我的憤怒,我把他的氣囊丟到湖裡去。他非常惱火,開始哭了起來,這時爸爸走過來對我說,我剛才很不應該,我必須和他一塊兒划船去把氣囊找回來,還得向哥哥道歉。還有大約在我七歲的時候一場想起來就讓我心驚肉跳的船難,當時我的船壓過哥哥,差一點就要了他的命。那麼多早已遺忘的往事竟然一幕幕地在眼前掠過,令我十分驚訝。這些場景好像與我的經驗有關,有些是經驗,有些則是自己親身的痛苦體驗。

影像繼續以超高速度掠過,我知道時間不多了,因為影像內容越來越接近目前的情況……影像沒有了……一片漆黑。

在這個看來好像一切皆已終結的時刻,克雷格慢慢放鬆自我,向這不可避免的變局俯首稱臣。可是,他感到身體開始顫動,先從雙腳開始,然後蔓延到全身,顫動的結果使得他感到身心舒展,靜如止水,他的心臟也停止了跳動。


《聊齋志異》卷三 by 清朝蒲松齡
湯公名聘,辛丑進士。抱病彌留,忽覺下部熱氣,漸升而上;至股,則足死;至腹,則股又死;至心,心之死最難。凡自童稚以及瑣屑久忘之事,都隨心血來,一一潮過:如一善,則心中清淨寧帖;一惡,則懊憹煩躁,似油沸鼎中,其難堪之狀,口不能肖似之。
             
猶憶七八歲時,曾探雀雛而斃之,只此一事,心頭熱血潮湧,食頃方過。直待平生所為,一一潮盡,乃覺熱氣縷縷然,穿喉入腦,自頂顛出,騰上如炊,逾數十刻期,魂乃離竅,忘軀殼矣。


在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的一篇碩士論文中,記載了一個瀕死經驗者陳述的故事。他是59歲的台灣人,29歲時,洗澡遇到瓦斯爆炸,以下是論文中的口白:
就那一剎那,那個不知道停留幾秒鐘,反正我有意識的時候,我看的全部都是紅色的,連那個磚都是紅色的,而且可透過去,我就看到她(太太),抱小孩子,跑到樓下去。但是那個我是清醒還是怎麼樣,我不知道。那後來,很快,從我腦海裡,很快,從我那個,出生哪,很快很快,好像在做電影一樣。但是我那個時候沒有什麼喜怒哀樂。好像自己看到,自己從那個,以前小的時候,自己做過什麼壞事、好事,好事可能比較少。那個,那個,那個小時候都是去,因為那個時候生活很苦,抓魚呀、抓青蛙,或者去偷摘寺廟裡的香蕉呀…,反正很多事情在那一下子掠過,都沒有遺漏這樣子啦。阿自己,就那一剎那,自己心裡就這樣講:我一生就到這裡為止了,就不知道了,我就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以下是另一個發生在新店的故事,被刊登在《台灣日報》:
曾是街頭混混的李進鑫,現在是名篤實的機車行老闆,他雲淡風輕地娓娓道出十年前改變他一生的瀕死經驗:「那一天晚上,我開著車從新店回市區走在檳榔路上,起初也沒在意,後來卻猛然發覺怎麼路上都沒有人?就在這一剎那,眼前出現一輛救護車,我一下子撞了上去失去了知覺。」

「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我醒了過來,很奇怪的身上竟然沒有絲毫痛楚,反而感覺非常的輕鬆,非常愉快的感覺,就連放眼看去周遭的環境與平常所見也大不相同,變得很有秩序、很祥和寧靜。」

「我還沒有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卻猛然看見自己的身體撞在方向盤上,旁邊有幾個人正要把我搬下車,我來不及去想這是怎麼回事,就看到一團柔和而明亮的紫色光芒靠近,我不知不覺的隨著光芒移動,一直到光芒停了下來,我才發現自己的身體被送到了醫院:奇怪,我怎麼是漂浮著看著自己的身體?」

「醫生開始對我的身體進行急救,這時突然一陣錐心刺骨的劇痛傳來,我感覺到自己又進入了自己的身體,我看見了自己的胸腹之間一片血肉模糊,耳邊聽到醫生在說:『不行,要馬上轉診到大醫院。』醫生一說完,我又感覺到飄上半空看著自己身體。」

「紫色光芒又隨著轉診救護車引領我前進,我明白了,這是菩薩的慈悲,剎那間,所有過往清楚浮現,跟人打架、偷人家東西、甚至小時候採別人芭樂吃都清清楚楚一幕一幕出現;我明白了,原來自己所做過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這麼的清晰,怎麼可能做了壞事沒有人知道?

「看著自己的身體進入開刀房,劇痛又再次襲來,這一次,我知道又回到身體內了;事後醫生告訴我,傷勢非常嚴重,內臟破裂、大量內出血,能夠把這條命救回來真是奇蹟。」


1976年7月28日凌晨,河北唐山市發生規模7.8的地震,造成24萬人死亡。1987年天津市安定醫院的馮志穎教授和同事劉建勳對大地震中100位倖存者,進行瀕死體驗的問卷調查。地震當時年僅23歲的劉小姐的經歷如下:
我思路特別清晰,思維明顯加快,一些愉快的生活情景如放電影,一幕幕在腦海中飛馳而過,童年時與小夥伴一起嬉笑打逗,談戀愛時的歡樂,受單位表彰時的喜悅,這一切都在幾秒鐘裡出現。


《楞嚴經》卷8:
阿難!一切世間生死相續,生從順習死從變流,臨命終時未捨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


《佛說大乘流轉諸有經》卷1:
至命終時意識將滅,所作之業皆悉現前。

瀕死經驗中,當事人有不少主觀上的經驗是值得懷疑的,例如見到種種異象,但其中人生回顧現象是很多人都共同經歷過的,且聽其描述,幾乎都具有相同的特徵,因此足以被認為是客觀存在的事實。

比較世界各宗教的文獻,唯有佛教經典指出了人在臨死時會看到自己一生所有的經歷,甚至清楚指出了此現象的特徵:皆悉(所有的事情)、俱時(同一時間)、頓現(在很短的時間內出現)。這些特徵也都與許多當事人所經歷的相符,這說明了佛教對生命的了解,確實是超勝的。

人生回顧現象背後的原理,說穿了,就是佛教的核心:八識論。

《佛果圜悟禪師碧巖錄》卷8:「到第八識,亦謂之阿賴耶識,亦謂之含藏識,含藏一切善惡種子。」(CBETA, T48, no. 2003, p. 206, b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