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6

分離式冷氣機迴路DIY加裝ELCB漏電斷路器(附影片重發)

因為關鍵安裝步驟難以用照片說明,所以這次附影片重發。

-----------------------------------------------------------------------------

依據電工法規,分離式冷氣室外機不但要接地,還要安裝「漏電斷路器」。

《屋內線路裝置規則》第59條:左列各款用電設備或線路,應按規定施行接地外,並在電路上或該等設備之適當處所裝設漏電斷路器。(中略)一二、由屋內引至屋外裝設之插座分路。

另外,大金空調的說明書上也明確地記載冷氣機「務必」安裝漏電斷路器:

所以乖一點,還是裝一個。

冷氣電源線在室內的接線處已被裝潢封死,能裝漏電斷路器的地方就只有配電箱(匯流排開關箱),而最省工、免配線、免壓接的方式,應該是把原有的無熔絲開關(NFB)換成有漏電斷路功能兼具過載保護的ELCB (Earth Leakage Circuit Breaker)。

上士林電機的網站看了一下型錄,從露天花410元買了個NVB-50UL 2P2E 20A :


後來又加碼買了NVB-50L 2P2E 15A (迴路上計畫安裝一台變頻小冷氣,所以電流不用太高):

兩台主要的差異是:NVB-50UL的Icu(額定極限短路啟斷容量)高達10KA,是NVB-50L的兩倍,也就是短路電流在10KA以下不會爆炸;NVB-50UL的Ics(額定使用短路啟斷容量)達5KA,也是NVB-50L的兩倍,也就是短路電流在5KA以內,可以繼續使用。

接下來的步驟有觸電的風險,請戴手套、穿鞋、選擇有明亮自然光的時間操作以便關閉總電源,如須徒手接觸裸線或金屬端子,請務必用驗電筆先驗電,因為有可能你以為已經斷電,但其實沒有(誤操作或breaker切到off仍會導通),所以務必驗電,切記切記。 

請留意下面的步驟只適用於「卡式」匯流排開關箱。

關閉配電箱的總開關(最上面那個60A的),移除蓋板,要更換的是最下面兩個2P無熔絲斷路器:


先用螺絲起子把NFB四個螺絲拆掉,移開負載側電線,用手指把負載側扣具推開,就可以將NFB拔出(要從負載側拔)。NFB跟ELCB一比,ELCB明顯長多了(底座仍等長):


裝第一個,可能是因為負載端的白色塑膠彈簧扣具老化,摩擦力變大,ELCB按不進去:



只好每隻手各拿一根起子,斜斜地從旁邊把上下兩個彈簧扣具同時向右推開,再勉強騰出一根手指把ELCB按入,阿彌陀佛,成功裝上。

裝第二個的時候,在會接觸扣具的角落,先抹上一層薄薄的矽油(不能抹太多):



裝第二個,可能因為有抹油,順利多了,只要電源側卡好,負載側用力按進去即可:


鎖好電源側螺絲,負載側端子也鎖回ELCB,重點是螺絲要鎖緊,以免接觸不良發熱。再把蓋板裝回去:


送電後按下ELCB的黃色測試按鈕,啪一聲成功斷開,復歸後開冷氣測試,沒漏電,完工~

每個開關箱卡扣方式不太一樣,有興趣DIY的朋友可以參考宅水電的教學:

https://youtu.be/PAeEBC3ZpcI 

不過還是提醒大家DIY有風險,最好找水電師傅施工。

2 則留言:

  1. 很棒的分享,步驟清楚,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補充一下,裝好ELCB之後,電源側、負載側螺絲都要鎖緊,才不會發熱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