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13

洗衣機、電冰箱免焊接無銲錫接地法

大部分洗衣機與電冰箱背面的機殼都會拖一條綠色的接地線,這條地線是有功能的,可以增加使用電器的安全,不過電器行通常不會幫你接。

如果家裡插座有第三孔,且有良好接地的話(先且不論接地電阻,至少開關箱裡面要有接地銅排),為洗衣機電冰箱接地其實很容易。

最簡單的方法是把這條地線末端剝皮3公分,銅絞線對折後塞入第三孔,但這樣接觸不是很好,久了銅線也會氧化。比較好的方法是用下面這種香蕉插頭(也可以防止誤插),不過這個需要焊接。


我不喜歡焊工,因為銲錫熔化時會散發毒煙,且銲錫含鉛不環保,還要買烙鐵,所以另外想了一種免焊接的方法。

由於市面買不到第三孔專用的單針插頭,所以只能改裝。首先買一個這種DIY 3P插頭。電子材料行要47元,振宇五金只要35元。

打開外殼,拆掉火線跟中性線的針腳(扁的),只剩下第三孔針腳(不拆的話要小心不要接錯線,會電死人,拆掉比較保險,至少火線針腳要拆掉)。

鎖上洗衣機或電冰箱的地線。

蓋上外殼,插入插座的第三孔,可以旋轉角度,這樣就完工了。



延伸閱讀:
進口洗衣機未接地線 民眾觸電-民視新聞
沒接地的分離式冷氣機透過室內機接地DIY

5 則留言:

  1. 在下是用這個方法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8/03/panasonic-wh2881p.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在下最早也是到電子材料行、家庭五金行找這種東西,但都沒找到,原來日本有賣。這個方法理想多了,不會佔用一個插頭,如果淘寶有的話,可以考慮進貨來賣。

      刪除
  2. 蝦皮要兩百左右 日本yodobashi最便宜 下次去日本還不買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網友分享資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