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10

居家修繕DIY應該先買衝擊起子機還是電鑽?如果要二選一?

居家修繕的新手往往會遇到一個問題,要先買起子機還是電鑽?或者是兩者都買?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可以先了解這兩種工具的功能與差異。以下這部影片應該是youtube上比較衝擊起子機與電鑽最詳盡的影片,而且是根據長時間的使用經驗,相當值得參考:

 

居家修繕兩者都可能用到,但如果為了省錢、省空間,只想買一支的話,根據DIY君與自己的使用經驗,我會選衝擊起子機,原因如下:

1. 大部分電鑽可以做的事情,衝擊起子機也可以做,需要精細鑽孔的時候,先鑽引孔,即可媲美電鑽的效果。

2. 衝擊起子機比電鑽省力(電鑽的反作用力很明顯),長時間使用可以避免受傷。

3. 衝擊起子機更換鑽頭比電鑽省時、省力。

4. 配合萬用鑽頭,沒有錘擊功能的衝擊起子機一樣可以在水泥牆上鑽出6mm的孔,打塑膠塞或高張力螺絲完全沒問題。但是打膨脹螺絲(壁虎)的時候,不論衝擊起子機或電鑽都不夠力,還是要靠免出力鎚鑽。

5. 衝擊起子機唯一作不到的事情就是精細調節鎖螺絲扭力,但電鑽可以,不過家庭環境一般不會需要這種功能就是了。對於比較脆弱的材質如塑膠或薄板用起子機鎖螺絲容易崩牙,只要鎖到底之前換用起子手動鎖緊即可。

基於以上原因,建議新手可以先買衝擊起子機,日後再視需要添購電鑽。

家中最早購買的電動工具是電鑽,不過自從買了衝擊起子機之後,電鑽就非常少用。如果要說衝擊起子機有什麼缺點,那就是噪音,特別是要安裝或拔除牆壁上的螺紋錨栓(藍波釘)的時候,衝擊起子機的噪音會透牆吵到上下左右鄰居,法規上只能白天施工,人情上最好看準鄰居不在家的時候施工,更要避開鄰居午休時間。 

至於電壓的話,家用10.8或12V就夠了,職業用一定是買18V以上。品牌的話,可以參考國外評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