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2

熱水器故障不能點火、點不著、容易熄火、洗澡水忽冷忽熱?可省400元檢修費的DIY排查步驟

文章前半部針對熱水器故障問題,重點在「排除堵塞」。後半部針對洗澡時水溫不穩,洗到一半水忽然冷掉的問題 ,重點在「熱水流量最大化」。

多年前有次熱水器點不著,想都沒想就叫修,師傅一查,蓮蓬頭堵塞,默默掏出400送客...又一次點火沒多久就自動熄火,師傅來找不出原因,師傅猜是加裝除氯器造成流量下降、熱水器無法點火,後來自行排查,結果是墊片濾網堵塞...400又飛了...

熱水器故障或者洗澡水忽冷忽熱是許多網友都曾遇到的問題,因此總結經驗如下,希望幫大家省下檢修費。

首先檢查熱水器電池電量。拆下電池,裝到瓦斯爐上面點火看看,能正常點火就是有電。再把確定有電的電池裝回熱水器。

接下來需排除管路堵塞問題。先關熱水器下方水閥,然後用扳手扭開熱水器出水管的六角螺母:


 

接著把熱水器出水管扳離彎頭(黑色橡膠墊片會掉落,要接好),以便直接出水,如下圖:

重新打開熱水器下方水閥,水閥一定要轉到全開位置,此時出水管會大量放水,如果熱水器仍無法馬上點火,就是熱水器本身故障,可直接叫修(由於維修燃氣熱水器需持有證照,基於安全考量這裡就不分享DIY修理資訊)。此步驟請留意放水不要持續太久,水閥全開後維持10秒即可判斷,因為如果熱水器沒有點火成功,瓦斯就會外洩,持續太久可能產生氣爆,請趕緊關水。

水閥全開後,如果10秒內熱水器可順利點火運行,代表熱水器正常,不用叫修,但熱水器出水口到淋浴龍頭之間的管路有堵塞情況。先把水閥關閉,然後把出水管接好復原(別忘了裝止水墊片),接著按以下步驟從水路末端查起:

1. 蓮蓬頭、水龍頭的起泡頭拆下,開熱水看看。如果熱水器恢復正常,表示問題源自蓮蓬頭或起泡頭堵塞,請徹底清潔(用檸檬酸溶液浸泡)。蓮蓬頭懶的定期浸泡的話,推薦面板可以拆開反沖洗的不鏽鋼蓮蓬頭,振宇一支才賣138元,如下圖:

另外有些網友不知道拆開蓮蓬頭,出水面板翻面進行反沖洗的方法, 直接拍片示範:

不過這種增壓蓮蓬頭會降低水量,浴室水壓原本就已經不足的話,不建議使用,改推薦出水孔較大、孔口沒有加橡皮的大流量蓮蓬頭(下圖白色款),可有效增加熱水流量,實測流量可達96%


2. 拆掉蓮蓬頭或起泡頭無效的話,再拆掉淋浴軟管,若熱水器點火恢復正常,代表淋浴軟管的橡膠內管老化縮徑造成流量下降,可趁機更換成大流量軟管,實測水量可提高20%:

大流量淋浴軟管流量實測

 

3. 用一字起子關閉淋浴龍頭冷水端與熱水端的N閥(順時針旋轉):


用活動扳手拆下淋浴龍頭:

拆下水龍頭後,檢查進水口濾網是否堵塞:


同時清除N閥內的水垢(要重開水源沖洗):

水垢清完之後,先不要把淋浴龍頭裝回去,用一字起子轉開熱水端N閥(通常是左側),讓熱水直接從N閥出水,同時觀察熱水器狀況。此時如果熱水器可以正常點火,但重新裝上淋浴龍頭之後又變成無法點火,表示淋浴龍頭內部阻塞,請拆解淋浴龍頭進行清理或直接換新。

4. 檢查熱水管路中,有沒有使用如下帶濾網的墊片,這種濾網很容易忘記清潔而堵塞。

5. 檢查熱水器下方的進水管、出水管是否使用下圖中的編織軟管(鋼絲軟管):

 

這種軟管不但通水內徑小,時間久了管口還會生繡堵塞:

 

長期接觸熱水也會加速橡膠內管老化、縮徑,甚至爆管:

 

建議換成下圖這種304不鏽鋼波紋管(振宇有固定長度,也有零切但要自備平口器作口),不但壽命長、管口不生鏽,還可有效提高熱水流量:

 

6. 用螺絲起子將淋浴龍頭熱水端的N閥與熱水器下方的角閥轉到全開的位置,有時前手安裝後會忘了要全開。如果熱水器角閥是老舊的電鍍黃銅角閥,內部可能已嚴重生鏽堵塞,可趁機換成大流量不鏽鋼角閥或直上大流量全通徑球閥,均能有效提高熱水流量。

7. 如果熱水器上面有「水量調整閥」,記得撥到水量最大位置:

若調大水量後造成水溫下降,再用火力調節鈕調高火力即可,儘量不要用降低水量的方式來升高水溫。如果流量調最大,火力也調最大,寒流晚上洗澡時水溫仍不夠,但白天深夜不會,那麼比較有可能是該區天然氣供應壓力不足,請向天然氣公司反應,或避開洗澡高峰時段(回到家馬上洗澡,或者深夜再洗)。還有檢查瓦斯氣閥有沒有全開,要全開才不會降低熱水器火力。

8. 如果以上清除堵塞、增加熱水流量的方法都試了,熱水器也確定正常(直接從熱水器下方出水能成功點火),但經由熱水管路送水到浴室時熱水器又不點火,就要懷疑是牆壁裡面的熱水管路年久生鏽堵塞導致流量變小,這種情況常發生在使用鑄鐵水管的老宅,最根本的解決方式是重配明管,而應急的方式是先裝一台小型的熱水加壓馬達,詳見宅水電教學。總之,所有方法都試過無效,最後才考慮裝加壓馬達

如果不混冷水時熱水器可正常點火,但只要混冷水調溫,熱水器就容易熄火,造成洗澡時忽冷忽熱怎麼辦?可嘗試的方法如下:

1. 請先依照上面的7大步驟排除可能的堵塞,並儘量增加熱水流量。記住一個大原則:熱水流量越大,熱水器越不容易熄火。

2. 如果用的是恆溫熱水器,不要混合冷水使用,若要調節水溫,直接在熱水器上調整。

3. 如果不是恆溫熱水器,可調低熱水器的火力或溫度,儘量讓淋浴龍頭的熱水溫度低於50度,混水時就不會因為混用太多冷水導致熱水流量下降而熄火。此外調低熱水溫度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大幅減少水垢在熱水器內部管路的沈澱、延長熱水器壽命。許國樑(2011)指出:水溫不高於 60°C可緩和沉澱產生,用戶如使用熱水器加熱,建議 60°C以下為適宜之使用溫度。」

調低熱水溫度據說還可以省瓦斯:

 

4. 用螺絲起子將淋浴龍頭冷水端的N閥關小,減少冷水的進水壓力,如此熱水流量就不會被冷水排擠太多導致熄火。可以多試幾次,逐步關小N閥,直到忽冷忽熱情況不再發生。

5. 換用恆溫水龍頭。家中自從2018年換用恆溫水龍頭之後,洗澡就不曾發生忽冷忽熱的情況,因此我認為對於此法是最快最有效的辦法,但是要花一筆錢,不過遠比換裝恆溫熱水器便宜。以下是本人目前使用的304不鏽鋼恆溫水龍頭: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338755476507

以上排除堵塞以及增加熱水流量的方法,若有遺漏還請網友不吝補充。

相關文章: 

DIY更換304不鏽鋼恆溫水龍頭解決洗澡水忽冷忽熱問題

判斷熱水器內部管路是否堵塞&減少水垢在熱水器內部沈澱的方法

熱水器角閥DIY更換為大流量全通徑304不鏽鋼球閥並實測熱水流量

DIY淋浴龍頭專用的大流量304不鏽鋼N閥(Z閥、曲腳)

參考文獻:

許國樑。2011。飲用水總硬度在不同溫度及離子強度沉澱析出潛能之研究。自來水會刊第30卷第2期74-81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