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

DIY磁浮緩衝滑輪下拉機homemade maglev lat pulldown (一)

前年購置一台二手的滑輪下拉機,發現室內運動器材才是規律運動的好幫手。使用室內運動器材,可以不受天候限制,不用花時間外出,不用繳健身房會費,不像山野活動會有一定的風險(土地高下、毒蛇虎蜂等等),唯一的缺點就是很佔空間。

我家不是透天,滑輪下拉機是放在客廳,更顯突兀。不過我不打算放棄使用,因為自從天天規律運動流汗以來,我鮮少感冒,體重也有增加,但一直想把客廳佈置成有客廳的樣子,所以決定把滑輪機搬去宿舍。

但家裡還是想要有台不佔空間的滑輪下拉機,這樣才能天天運動,在網路上看到這個配件很省空間,沒有椅子,沒有龐大的支架,鎖幾個螺絲就可以固定在牆壁上,問題是洋貨竟要40000台幣,真的太貴,190磅鐵塊的運費大概佔了很大的成本,我主要是練有氧運動,也不需要那麼多的配重。

在youtube上看到有外國朋友DIY下拉機的視頻,所以自己做一個應該不會很難。當天晚上就在家裡尋找適合的空間,然後上網用關鍵字 homemade lat pulldown去看看別人怎麼設計的。苦思一個晚上,不管如何還是很佔空間,於是當晚就決定放棄。

隔天醒過來時,突然迸出好點子,客廳與廚房中間那片小小的隔間裝潢,不就是現成的支柱嗎?用來安裝滑輪跟配重似乎剛剛好,而且根本不佔空間。

所以馬上開始畫草圖,設計的重點是:

1.盡量不佔空間,所以必須往細長方向思考。
2.可以站著做下拉,省掉椅子的空間。
3.以有氧運動為主,不是要練成大隻佬,所以配重只需要10-20kg。
4.眼光要長久,所以配重的重量必須可以漸增。
5.安靜無聲,以免影響樓下鄰居。

按照以上重點,決定使用長條形的配重,配重底部使用強力磁鐵,利用兩塊磁鐵間的斥力作為停止作動的緩衝,這樣使用時就不會有機械撞擊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