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搬家,兼聊租屋注意事項

Yahoo把部落格服務收掉了,所以網誌也得跟著搬家。俗語說:『西瓜偎大邊』,希望這次投靠網路龍頭的幡下,能住久一點。

很巧的是,實體上,我最近也搬到新家了,一切順利的話,這次應該可以住上十幾二十年不用搬家。搬來搬去,真的是很累人的一件事。

新家廁所的馬桶旁有扇展望不錯的小窗,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屏東的南北大武山,所以廁所雖小,卻沒什麼緊閉感,而且不容易潮濕,這是新家的優點之一。

這並不是我頭一回享受一個有窗戶的廁所,記得以前租過一間套房,房東把陽台裝上馬桶跟洗手台,就成了豪宅才會有的「景觀廁所」,視野超棒加上非常通風,絕不發霉,還可以種花,缺點是寒流的時候洗澡跟上廁所會冷到皮皮抖...

寫到這裡,順便與讀者分享一些以前租房子的經驗。

1. 小心頂樓的房間

在美國的時候,住過一間「林間小屋」,環境跟空氣當然是好到沒話說,結果由奢返儉難,回到台灣的都市叢林,很難忍受以前習以為常的車輛廢氣。所以租房子的時候,我選了一間頂樓的房間,希望可以離馬路遠一點。

才住沒幾天,就發現問題嚴重了。下班回家,房間總是異常悶熱,電風扇也沒用,只好自己花錢請師傅裝了冷氣,但即使室內有冷氣送來的涼風,還是熱。我發現房間內所有物體朝上的那面,都是溫熱的,我懷疑熱源來自上方。

果然,站上椅子伸手一摸,整個天花板都在發燙,頂樓的天花板經過一整天的曝曬,蓄積了可觀的熱能,冷氣的微風,當然不敵整片水泥天花板的熱輻射。

所以除非頂樓有加蓋遮陽屋頂,千萬不要去住頂樓的房間,特別是那種鐵皮加蓋的頂樓房間,到夏天簡直就是烤箱。


2. 小心情侶

去年朋友到台北找房子的時候,我淡淡地點了一句:「小心情侶」,結果這句好意提醒的話,最後成了準確的預言。


當時幫朋友搬家的時候,我看了隔壁門下的那堆鞋子一眼,就問他:「你隔壁是不是住了一對情侶?」

朋友臉上露出無奈,追問之下才發現我的擔心,已經成為我那朋友接下來一年幾乎必須每晚承受,而且是此起彼落的精神折磨,請成年讀者根據房間平面圖自行設想住在那種房間的處境。

不到一年,長期的睡眠不足,終於導致苦主身體出了狀況,需要就醫...
 
世風日下,現代的學生通常都是「只要我喜歡」,很少去顧慮他人與父母的感受。所以在這個講求高自由低道德的年代租房子,特別是北部因為寸土寸金、租金報酬極低的情況下所造成的木板隔間小套房,夜夜放蕩形骸的情侶,就成了最需提防的租屋公害。

以上兩點是自己比較特別的經驗,其他租屋時要注意的基本事項還有防火、防盜、防惡鄰、 防二手煙等,這些就是要親自看屋才能察覺的細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