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8

幫朋友DIY陽台型新風機(2)利用陽台照明迴路新增室外插座

DIY電工有風險,務請關閉總電源,驗電後施工!

朋友打算把新風機放在前面陽台,但室外無插座,電源只有電燈的迴路。

備好電路設計圖、1.25mm² 3芯輕便電纜、線槽、開關插座組、明盒、高張力螺絲、起子機等工具前往施工,首先拆除陽台燈,迴路只有中性線與火線各一條:

使用wago作快接,但請留意這種接頭防水性不如電火布(PVC膠帶):

太專心,過程沒照相,完工如下:

3芯電纜裡面一條火線、一條中性線,一條控制電燈,如此陽台的電燈不用拆除,只是要從室內改成從陽台控制開關,比較不方便,但朋友說陽台燈使用率很低,不要緊。

以上只收材料費300。最後提醒朋友,依據法規,室外迴路需要安裝漏電斷路器,以免因為颱風天插座開關被雨水浸濕漏電造成危險。建議他請水電師傅在開關箱加裝ELCB比較安全。

心得:1.25mm² 3芯電纜實在太粗,結果線槽的上下蓋要按壓「非常用力」才能闔上,接線很快,但鋪設電纜與線槽,搞了超過1個小時,對75W的風機來說,線徑應該用不到1.25mm²。

2 則留言:

  1. 回覆
    1. 額定電壓是220V,但用110V也ok,只是最高風量可能只有70%,但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低風量下運轉,所以不影響使用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