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4

幫朋友DIY陽台型新風機(5)安裝當天

大部件在家先組裝好,請朋友先來載回去,週末只帶工具到安裝地點施工,計畫安裝在客廳的落地窗:

雖然客廳有開兩台空氣清淨機,但為了除甲醛,開窗通風,結果污染物進入室內的速度遠高於潔淨空氣的輸出速度,室內PM 2.5讀數頗高:

把5片擋板拼接好:

 
因為塑膠擋板很軟弱,支撐主要靠鋁窗的框體,所以必須塞入溝槽中,遇到塑膠塊必須割一個缺口:

 
施工過程中,客廳PM 2.5仍然很高:

塑膠擋板用美工刀挖圓孔,然後用螺絲螺母鎖上法蘭:

裝好擋板,風機濾網組搬到陽台,直接放在地上:

 
鋁箔風管用管箍固定,不能鎖太緊,否則風機法蘭口會變形:

風管接好後,上電完工~

 

因為沒裝消音器,風速只能用最低(粗估約150 CMH),否則太吵。室內風口量到的PM 2.5讀數是0~1,預估室內PM 2.5最終平衡濃度為1,如果是使用原廠H13濾網,讀數就是零了。

離開時室內PM 2.5已開始下降,一個小時收到朋友發來訊息,客廳PM 2.5讀數已經降到1:

 

這次安裝總成本只花了1000台幣,如果風機是買新的,那麼總成本大概不到4000台幣,如果再加一支消音器的話,也不到5000,性價比遠勝所有國產空氣清淨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