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幫朋友DIY陽台型新風機(1)副廠HEPA選用及簡測

最近朋友新居落成,家裡甲醛濃度頗高,想裝新風機,我說可以先DIY一台臨時的給他應急,再慢慢考慮後續工程。

首先是買HEPA,結果發現352 x50/x60原廠H13純濾HEPA都沒賣了(型號是H050L、H060L),淘寶跟京東自營店都沒有,只剩下有活性碳的標準濾芯:

其實標準款價格也不貴,但活性碳卻是沒必要的,除了使用後期可能發酸,濾芯較重也會增加不少運費, 於是就想買副廠的來碰運氣。

挑了培菁的純濾版:

 

會買是因為他有出示濾紙檢驗報告:

標示等級Merv17、H13,本來想說先買一顆回來測測看,結果不小心買了2顆,總價212.4人民幣(約台幣937元),兩顆毛重4.11kg,官方集運費用約187台幣,還被海關抽了稅,最後每顆含運含稅成本約600元,約原廠濾網的一半價格。

到貨,兩顆綁一起出貨:

紙箱不薄,都沒壓到變形:

重量1405克,比原廠純濾版HEPA少了300克左右:

鐵網比較細:

接著來測最重要的過濾效率,室外0.3 μm(>0.3 μm)顆粒物3792個/0.1L:


 
使用原廠HEPA(已服役1.5個月),新風機出風口顆粒物數量穩定在個位數,>0.3 μm顆粒物的過濾效率約99.8%:

換上培菁副廠HEPA:

新風機出風口>0.3 μm顆粒物的數量會在81~219個之間跳動:

平均(n=8)是155個/0.1 L,>0.3 μm顆粒物的過濾效率約95.9%,對應的濾網等級應該是E11/Merv16,商家虛標,又被拐了,看在價格便宜的份上,將就點...或者是裝在空氣清淨機上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