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3

EC直流無刷管道扇加小米濾網DIY室外新風機(一)

由於小米空氣清淨機改新風機遇到操控不便的問題,加上台灣國產新風機都很貴,濾網小小一塊,機器要價卻高達一兩萬,CP值超低,所以有了DIY的想法。

網路有人販售一種六百多元的圓形風扇,大小剛好可以塞進小米濾桶,就成了成本不到1500的空氣清淨機,受到啟發, 也許可以如法炮製來DIY新風機。

首先挑選風扇,必須可以調速,最好是EC比較省電,50平方米的最低換氣量假設為150 CMH,門檻很低。一開始找到的是美國TerraBloom管道扇,有線控版也有遙控版,最重要的是有一款口徑剛好是20公分,跟小米濾網的口徑相同。


不過從國外買比較麻煩,最後在露天上竟然發現一款規格完全相同只差顏色的管道扇,而且價格還比較便宜(2020年3月價格是3600元,2021年3月暴漲到4500元,建議去淘寶買遙控風機比較划算),相信都是中國同廠代工,馬上下標購入。


拆箱後看構造,這款軸流風扇應該屬於靜葉式(vane axial),出風口有另一組靜止不動的葉片,可提高靜壓,使這款風扇的靜壓達53 mmH2O (520 Pa) 。

進風口的口徑跟小米濾網直徑相差大約只有0.5mm,只要將兩者對接,再黏上一圈膠帶(使用貴森森的車用VHB雙面膠,好撕不殘膠),即可輕易達成氣密。

風機出風口接一個80-200mm的變徑接頭,一樣膠帶密封,再多套一個白鐵管束加強,最後接外徑76mm的風管(使用PVC伸縮排水管),風機連同濾網放到陽台的置物架上:

風管透過閒置的冷氣孔接入室內:


調速器則是在鋁門框上鑽孔後接入室內,這樣要開關、要調速就非常方便直觀了。

雖然不會直曬,但室外紫外線仍會造成塑膠快速老化,所以塑膠部份都包上鋁箔。

 一開始使用怡悅副廠濾網,結果出風口的顆粒數超高,0.3微米過濾效率不到60%,我還以為哪裡漏風。





換回小米原廠濾網,才發現系統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怡悅濾網。




實際使用兩個禮拜,效果很好,成本算一算約5000元,非常划算。

尚待解決的問題:

75W風機的風量比小米空氣清淨機3大多了(空載可達1200 CMH),音量也跟著大,雖然放在陽台幾乎聽不見風機噪音,但室內出風口卻有明顯噪音,應該要加消音器或靜壓箱來降噪。

露天上可以找到的消音器是使用玻璃纖維吸音,這種材料有污染疑慮,另外找到一款「鏈風吸音器」,使用微孔+聚酯纖維吸音,安全許多,但可惜淘寶跟國內都沒賣,所以目前只能暫時用調速器降低風量來避免太吵的問題。

其他候選的消音器:
新风系统风机消音器消声管消音管消声器风管高效消音150-200-350P
5" 新風系統 消音管 消聲軟管 消音器

比較根本的降噪的方案是增加風管的管徑,讓風機用較低功耗達成相同風量,除了降噪還能省電,但問題是這要另外洗孔,工程有點大(要先判斷牆能不能洗:是不是結構牆?牆內有沒有埋電線、排水管? )。

續集:EC直流無刷管道扇加小米濾網DIY室外新風機(二)—加裝自發電免電池遙控開關

後記:這台用一年之後就被淘汰,換用二代機。HEPA升級為H13,過濾效果更好。風量提高到178 CMH,二氧化碳濃度更低。多裝了消音器,噪音更低。

18 則留言:

  1. 建議加上snaildream的初濾,J大有測試過效率很好,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9/05/snaildream.html

    如果污染不大,1個月換一次就可以了,如果室外污染很大,大概2週需要換一次(不過這靜電棉價格很便宜),風機推的動,上2層也行。

    另外,我看你這風機很強,是否有考慮改用352 X50的濾網(東麗H13濾紙),不過濾網比小米的濾網大很多。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9/05/352-x50-110v.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大大,等庫存用完,下次就用snaildream當初濾。

      我正考慮用大一點的濾網,以避免頻繁更換濾芯,畢竟還要拆膠帶、黏膠帶,挺費工的,呵呵。

      刪除
    2. 還有個更大的... 豹米 B70 的 H14 濾網

      刪除
    3. 感謝前輩分享,依據前輩收集的資料,豹米 B70 的 H14 濾網CCM有100,800mg,超高的,移除每克微塵的成本是3.99人民幣,可列入升級選項。

      刪除
    4. 筆記一下 豹米改新風之後繼機再考量 http://joeyhc.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4.html

      刪除
    5. 個人查不到 B70 濾芯的尺寸資料,猜測高度沒 X50 濾芯高,可能高度上跟小米沒差太多,但直徑有可能有 30cm...
      https://post.smzdm.com/p/amde4944/
      上面連結有跟小米濾芯的合照。

      刪除
  2. 有關在下推估的 100,800mg CCM 是依 B70 發表時的宣傳資料,豹米從未標示或公開檢測報告過,這部分可能要注意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數字僅當參考,畢竟新風機的濾網不用等到CADR減半就應換了。

      刪除
  3. B70濾網更好,我的測量中,豹米的H14濾紙厚度(0.55mm)比352的H13濾紙(0.43mm)更厚一些,不過有個問題,豹米似乎換了濾紙?

    我看天貓買家評價的圖片中,已經變成白色而非藍色的濾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據J大提供的網頁,B70濾芯超大,中間的洞可能比我的風扇口徑還大,所以怎麼接、怎麼換,還要再想想。 352 X50的濾芯也買了,拖好久還沒到貨呢。

      刪除
    2. X50的濾芯也很大,我記得直徑接近27公分,高度大概有40公分,您可能要先想想看怎樣轉接比較好。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35884405727
      我以前有想過買這種變徑管來改裝X50的濾芯,不過在用過簡易型小米風機之後,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_12.html,我發現他實在有夠吵,所以暫時作罷,不過您目前的DIY看來,豹米的H14濾芯似乎可以用上315轉200或250的轉接管(X50的濾芯另外在塞些泡棉可能也行)。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59852450787
      風機的部分還有更大的25cm款,所以說過去的想法有點死灰復燃,只不過風機有點貴就是了XD

      刪除
    3. 對於X50濾芯,目前有三案可達成迫緊,成本由高到低依序是: 一是用手轉螺絲+L架攻絲,二是細鋼索+鋼索調整器,三是L鐵+自攻螺絲,但還是要等收到實物才能決定。迫緊後接縫處一樣繞一圈不殘膠的雙面膠增加氣密。

      簡易型小米風機我也淘了一個,打算用在辦公室DIY空氣清淨機,如果太吵的話就改成車用,風扇是12V剛剛好。

      25cm風機貴多了,買不下去。我才剛淘到一台20cm遙控的,220V,打算跟冷氣室外機並聯使用,我認為淘寶應該可以問到110V的,如果問不到,這家可以買到110V,只是沒有遙控,比較不方便。
      https://www.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aa670419

      這種風機完全沒有吸音的設計,所以如同其他DIY的宿命,會比較吵,近期考慮試一下消音器,可是現在淘寶好慢。

      刪除
  4. 請問EC直流無刷管道扇,這個要去哪裡買?謝謝
    請問能PO露天的連結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914630329594

      這個風機使用超過半年,24H連續運轉ok,缺點就是噪音,最好裝消音器,另外線控也不方便、控制線很長也不美觀,如果要買遙控的話,可以去淘寶或天貓找同口徑的(關鍵字:塔峰、盛仕達),但因為有電池、有馬達,屬特貨,要請人代購或使用私人集運,比較麻煩。

      刪除
    2. 請問消音器指的是這類東西嗎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2013.1.20160405.13.6fcb4d9eeLcBYw&scm=1007.13066.167449.0&id=656912452445

      刪除
  5. 是的,沒錯,我後來有買到:
    https://jianhc.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html
    https://jianhc.blogspot.com/2021/04/352-h050l-hepa-diy.html
    效果還不錯,但軟軟的不好固定,下次會買硬殼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