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5

小米3空氣清淨機加裝DIY陽台米皮改單向流微正壓新風機(一)

由於冬日整天都關窗使用空氣清淨機,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每每破千ppm,便計畫採用可以引入室外新鮮空氣的新風機。

原本想從對岸淘一台大土豆MAX,但現在物流受疫情影響很大,以後買耗材也麻煩。受網友使用另一半米皮改新風的啟示,去小米專賣店確認展示機沒有異音、異味後,買了小米3來改,一台不到5000,丟陽台操壞也不疼。

使用原廠塑膠袋+一尺20元的PVC排水管自製陽台米皮,成本不到250。只是要注意機器不防水且電源線在底部,所以暫時用塑膠桶架高遠離水源,以免漏電危險。

排水管將過濾過的室外空氣從冷氣孔引入室內:


濾網全新,雖然等級只有E11,室外pm 0.3顆粒數三千多,室內出風口pm 0.3、2.5、10顆粒數都是零,過濾效率100%,可能是室外pm 2.5 濃度只有20不夠高,應該等紫爆天再測一次。

至於最重要的二氧化碳濃度呢?風速僅用第一段,運轉一個晚上,結果早上一量,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有效從原本的上千ppm降到700ppm,空氣好到人都有感覺,廚房、臥室的細懸浮微粒濃度也都控制在個位數,比起從前單用兩台Sharp FU-G51的效果還好。

DIY原形機已初步證實新風機可有效控制細懸浮微粒濃度同時還可以避免室內CO2濃度的累積,但使用上還是有限制,在很熱、很冷、很濕的天氣最好關機,以免影響室內溫溼度,颱風天、大雨天更必須把機器收進來以免進水、漏電。

雖然有時候必須把機器搬進室內,但機器放在陽台使用的好處是可以最大幅度降低噪音,並節省室內空間,不過仍需克服日曬雨淋與漏電風險問題,所以接下來將考慮把機器再架高靠近天花板(可遮陽遮雨),並加裝戶外漏電保護器。 另外,塑膠袋不夠耐用,考慮淘一組陽台米皮或訂做不鏽鋼方轉圓漏斗,濾網壽命可能不長,考慮加裝初濾,或者自製過濾箱。(請待續...)

續集:小米3空氣清淨機加裝DIY陽台米皮改單向流微正壓新風機(二)

後記:Shang-Yin在寒流時使用新風機的結論是:因為新風機的進氣量相當有限,所以對室溫影響不大。

2022/5/24 兩年後來看這台原形機,真是挺好笑的,風管太長、太細都會導致能源使用效率不佳,風能在管路中大部分會耗散成熱能、聲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