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8

EC直流無刷管道扇加小米濾網DIY室外新風機(二)—加裝自發電免電池遙控開關

前情:EC直流無刷管道扇加小米濾網DIY室外新風機(一)

使用DIY新風機一陣子了,不到5000的建構成本,不論是pm2.5還是二氧化碳的抑制效果,應該是完勝台灣市面上所有空氣清淨機,請見晨起的測量數據:


比較不便的是每次洗澡前都要關掉新風機,洗澡後又要重開(新風機旁邊就是瓦斯熱水器,洗澡時新風機會將廢氣吸入室內,造成二氧化碳濃度飆高),所以又請人從淘寶代購免電池自發電遙控開關,二個開關+一個接收器,無線電收發,訊號可穿水泥牆,含運費約750。

剪了一條電線(取材自前幾天丟掉的電熱水器),去振宇五金買了個明盒,接好接收器,塞進明盒:




塑膠明盒不耐UV,但沒辦法,金屬明盒會阻隔遙控器的無線電訊號。接線主要用到的工具是斜口鉗、撥線鉗、壓接鉗、一字起子。原本接收器太大,塞不進明盒,所以把明盒內的一個支架用斜口鉗剪掉,接線大概弄了一個多小時。

接好明盒後先通電,按照說明書把接收器跟兩個遙控器進行配對,然後把明盒鎖到陽台置物架下面(淋不到雨),插電後再插風機插頭:

無線開關(遙控器)黏在浴室門邊,洗澡前按一下,就可以關閉室外的新風機:

另一個開關打算黏在大門口, 這樣就可以在出門時順手關閉新風機,只剩兩台空氣清淨機繼續運轉(家裡沒人的時候不會有二氧化碳累積的問題,不需要使用新風機,且DIY的東西安全性可能比較差,不建議運作時無人看管)。

下一步,應該是會依照網友的建議把小米濾芯升級為更大的352 X50/X60濾芯,以求更低的濾芯成本及更換頻率。濾芯已經在坐船了。

續集:EC直流無刷管道扇加小米濾網DIY室外新風機(三)—升級snailDream靜電初級濾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