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4

美淨科技AmPure 風扇型過濾PM2.5專用濾網效果實測(一)

之前看了一篇有實驗數據的文章,指出用電扇綁HEPA濾網自製的簡易型空氣清淨機,其過濾懸浮微粒的效果跟市面上貴森森的商業機種差不多,所以原本想自己買濾網來DIY。不過,有一次逛街的時候,看到美淨科技做的這款產品。

雖然也只是在電扇前面綁一片HEPA濾網加上活性碳濾棉,但這款產品有針對電風扇做了一個合身且可以伸縮的套子,因此具有更好的導流性,也更加美觀,雖然兩千多的價格比起自己買濾網來DIY還貴很多,還是為了方便買個回家試用。


那麼這款濾網的效果如何呢? 讓我們進行實驗測量一下吧!


實驗地點:自宅
風扇:Telefunken 直流七段風扇
使用儀器:鐳豆空氣品質檢測器

首先是懸浮微粒移除率。打開電扇,把鐳豆放在進風口,等待數值穩定,紀錄PM2.5濃度(μg/立方米)與粒子數:


接著把鐳豆放在出風口,等待數值穩定,再紀錄一次:



以下是初步結果:






雖然鐳豆是消費產品,讀數準確度未知,但我相信把他的讀數當成一個指標來看是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的。以上的數據說明,美淨的濾網的過濾效果很好,而且做這個實驗的時候,風扇上的濾網已經使用兩個月以上了,相信在全新的狀態下作實驗,效果應該更好。

接下來第二個實驗是本款產品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不過這個實驗要等紫爆的天氣來做會更好,所以請等待續集....

美淨科技AmPure 風扇型過濾PM2.5專用濾網效果實測(二)

2020/6/2補記:不推薦這種產品,容塵量未知,平均用一年,年化耗材超過兩千,CP值不高。另外圓形濾網,會裁切出許多廢料,不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