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21

人在工作站好修福(一)

在工作站上班,其實有很多做好事的機會,且不用花錢。持之以恆的去做,終於扭轉了我多年以來上班都必須長途駕車的勞碌命。以下整理這兩年來在工作站修福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一、    撿玻璃瓶

渠道跟田邊常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被亂丟的玻璃瓶,包含保力達、農藥瓶、蠻牛、酒瓶等等。有一次跟一個巡防工聊天,他曾經穿雨鞋跳下渠道,結果被渠底的玻璃瓶破片刺穿鞋底,因此受傷流血。

知道這件事情以後,外出時如果看到別人亂丟的玻璃瓶,都會順手撿回工作站。等收集成袋,便可在倒垃圾時一併交給回收車(玻璃瓶回收價格極低,所以請不要送給撿回收的阿伯阿桑)。

鄉下隨處可見別人亂丟的玻璃瓶,這些玻璃瓶在破裂後,就有可能混入渠道底泥與田間壤土中,成為潛在的傷人利器。玻璃不爛,所以碎片存在土壤中的時間就會很久很久。趁一支玻璃瓶還沒破成許多鋒利碎片前就把它撿起,其實可以利益未來許許多多在這片土地上勞作的人們,甚至也比較不會讓蚯蚓受傷,因此我覺的撿玻璃瓶應該是一件利益眾生的好事。

後來閱讀經典,才發現這麼做確實可以修集福德。《優婆塞戒經》:「為菩薩時,於無量世,親近智者,樂聞樂論,聞已樂修,樂治道路,除去棘刺,是故次得皮膚柔軟,一一孔中一毛生相。」

除了玻璃瓶,我也曾經在灌溉專用渠道旁看過被丟棄的日光燈管跟省電燈泡,這些廢棄燈具破裂後除了會產生玻璃碎片外,其內含的重金屬汞,還會污染土壤跟灌溉用水,所以也是應該要趕緊移除並回收的有害廢棄物。

二、    餵螞蟻、餵果蠅

如果吃東西有剩下麵包屑、餅乾屑,或者是我不想吃的甜食,我一定會拿到工作站旁的樹下,捏碎後灑在螞蟻窩旁餵螞蟻,看到螞蟻搬的很開心,心情也會很好。(如果是會咬人的入侵紅火蟻,請大家算了)

經典上有提到多種布施是不用花費資財的,而餵螞蟻就是佛特別為貧窮者所開示的一種布施方法,非常容易做。《優婆塞戒經》卷四:「雖是貧窮非不能施,何以故?貧窮之人亦有食分,食已洗器,棄蕩滌汁,施應食者,亦得福德;若以塵麵施於蟻子,亦得無量福德果報;天下極貧,誰當無此塵許麵也?」

另外,工作站常有農民拿各種水果來請大家吃,吃完果皮或者吃不完而爛掉的水果就可以拿到工作站後面果樹下的堆肥區棄置,過一會就會吸引成群吃素的果蠅前來覓食。這樣做除了可以利益大量有情眾生,還有助垃圾減量,水果腐爛後也會變成果樹的養料,也算是一舉數得。不過這種方式比較適合空曠的鄉下地方,如果是地狹人綢的市區,大概就不太適合了,因為會有異味,爛水果請大家丟進生廚餘桶,讓環保局去作堆肥。參見:不用廚餘機就可消除廚房餿水異味的無臭廚餘回收法—兼談回收廚餘的好處

(待續)

15 則留言:

  1. 回覆
    1. 不客氣,幫您把Email刪除,免遭有心人士蒐集利用。

      刪除
  2. 您好~~
    不好意思...可否跟您要E-mail聯絡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幫您把Email刪除,免遭有心人士蒐集利用。

      刪除
  3. 不好意思在這篇文章留言打擾了,能跟您已E-MAIL聯絡嗎?
    有些問題希望能請教您!!!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想請問灌概管里人員,你實際工作內容是什麼呢?我本身是女生,力氣不大,想請問是否要做很多粗重工作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用擔心,主要是辦公室電腦工作,偶爾出去曬曬太陽也不用做粗工。

      刪除
    2. 打擾了 所以跟分到哪一區的工作會有差嗎?不好意思請問你在哪邊工作呢?

      刪除
  5. 哦不好意思,所以工作一段時間,也沒辦法請調到別的單位或是其他縣市嗎?
    工作是會輪班還是正常上下班嗎?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調動權力完全由會長決定, 只要會長願意,調去哪裡都不是問題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94938
      正常上下班,除非遇到屎缺才需要常加班。工作站通水期間假日要輪班,但也很輕鬆。

      刪除
  6. 你好,想請教關於灌概計算部分怎麼準備會比較好呢?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週末回覆您喔。

      刪除
    2. 倫倫,建議找一個會教計算的老師補習,學習效率會比較好,我推薦林震老師,他計算教的很棒。複習的時候,考古題至少都算兩遍以上,考試的時候就不會慌。如果以前數學就不是很好,建議基本題(背公式就可以算出來)先把握,應用問題牽涉到一個人的語文與邏輯能力,比較難在短時間內進步,祝福您~

      刪除
    3. 更正一下,我那時候複習至少5-6遍,考古題大概也重複算了5-6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