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兩款8吋EC管道扇搭載SmartAir DIY HEPA風量比較

因為買了變徑法蘭跟消音器,所以可以用多點測量的方式來估算風機的風量:


 裝置如下圖:


 

用來比較的兩款風機分別是永祥YS-280ECZ(線控)及塔峰YA200RC(遙控):


兩款風機的規格請見比較表: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0yF79cXZagEfchJf1jixiFek8RhNyMhxmmZgJEm7PVI/edit#gid=0

在出風口取5點測量,然後用平均值估算風量,永祥YS-280ECZ是無段線控,僅取旋鈕角度0度(最小)、90度、180度、270度(最大)共4段測量:



數據如下:


塔峰YA200RC數據如下:


心得:
1. 出風口風速是不均勻的,所以之前使用單點風速推估風量,會高估,使用多點測量,平均風速再乘上出風口截面積所得風量就沒有那麼高了,兩款風機在搭載HEPA的情況下,風量都沒有超過1000 CMH。

2. 塔峰風機標示最大風量有 1600 CMH,恐怕是虛標,兩款風機最大輸出應該都是1200 CMH。

3. 考量風量跟降噪成本,用管道扇DIY空氣清淨機的效益很難勝過352 X50S,比較適合DIY新風機。



20 則留言:

  1. JH大您好,永祥這款機器是販售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的賣家,現在賣超貴,不建議向其購買。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914630329594
      建議直接找台中永祥電機購買。
      401台中市東區建成路636號 電話: 04-2283-3196

      刪除
    2. 謝謝JH大,話說還有推薦其他的機器嗎? (diy新風用)

      刪除
    3. 推薦可以遙控的: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622795588149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是不是買8吋就夠了,在上去感覺很難適配濾芯跟消音器等等

      刪除
    6. 是的,8寸風量就很大了,10寸價格太貴。

      刪除
    7. 話說您之前提到,
      塔峰因為110v
      效能會受限
      有嘗試買過升壓器測試看看嗎?(110v轉220v)

      刪除
    8. 塔峰有試過插在220V的插座上,可以到5速、6速,但實在太吵了,實用性不高,1~4速就很夠用了。

      刪除
    9. 意思是插在一般110V的插座即可嗎?

      刪除
    10. @ykixe 塔峰、盛仕達插110V插座沒問題,但風速最高只能到4段,不能到6段,不過5-6段也不實用,太吵了。

      刪除
  2. 了解
    話說您自從DIY新風機以後
    屋內濕度有變高嗎?
    畢竟不像冷熱交換那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部還好,冬天很乾,夏天通常都會開冷氣,即使下雨,室內濕度都不高。問題主要在浴室,因為沒開窗,通風量不足,加上天天洗澡,容易潮濕發霉,最後是買了一台除濕機來解決。

      刪除
    2. 請參考:https://jianhc.blogspot.com/2022/02/diy.html

      刪除
    3. 我住北部,不知道diy完新風機會不會冷死...XD
      話說浴室那篇,感覺一開始買除濕機就可解決了(?

      刪除
    4. 沒錯,應該一開始就買除濕機。

      寒流的影響請見:https://shangyin0428.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html

      天氣很冷或很濕的時候,可以降低新風機風量,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會高一些,但室內比較溫暖。從可調風量的功能來說,無段調速風機會比遙控風機好一點,盛仕達兩者都有。如果是用遙控風機最低速,風量無法下調,可多加幾層初效濾網增加風阻,一樣可以降低風量。

      刪除
    5. 我家共用浴室未開窗且未有天花板排氣孔,(高雄三民區大樓3房20幾年房子),每天最後1人洗完澡後花個30秒用長柄塑膠刮刀將地板水刮至排水孔,10年來未有發霉情形.

      刪除
    6. @ykixe 哈哈,我家結果變成我要最後一個洗澡,然後負責刮水,好煩...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先身教,再言教囉!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