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

DIY更換304不鏽鋼恆溫水龍頭解決洗澡水忽冷忽熱問題

家裡洗澡用10L瓦斯熱水器,一台5000元,無強排、免插電,電鍍淋浴龍頭是花3000元請水電師傅來家裡裝的,型號是合吉HJ-619,外觀如下:

我家水壓夠,但是冬天洗澡熱水常常忽然冷掉,主因是上圖的淋浴龍頭不易調整水溫。

因為不是恆溫熱水器,如果只用熱水洗澡太燙,需混冷水使用,但如果淋浴龍頭手柄角度調太多,造成熱水水量太小,瓦斯熱水器會立刻熄火,等到正在洗澡的人發現變成冷水,此時熱水管內就已全是冷水了,需重新調整淋浴龍頭手柄角度,加大熱水水量,熱水器才會重新點火,還要等水管內冷水流完才有熱水。有時候洗一次澡,熄火好幾次,非常麻煩。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考慮換一台恆溫瓦斯熱水器,但最便宜的都要上萬,家裡的瓦斯熱水器用不到5年,換掉也浪費。

2018年6月在露天找到這款不鏽鋼水龍頭:


買來自行安裝,因為孔距跟原來水龍頭不一樣,懶的重新安裝N閥(要關水源、還要重新纏止水帶),所以裝起來歪歪,但不影響功能。

左端是開關,右端是恆溫閥,恆溫閥會依據最終出水溫度,透過內部精密設計的機械自動調節冷熱水的水量,讓出水保持固定溫度,不必用手慢慢調整冷熱水混水量,所以不管寒暑,不管冷水、熱水原本溫度,最後混合出來的水溫都是一樣的(當然前提是熱水器供應的熱水水溫要高於所需水溫)。

恆溫閥不但可以自動維持出水溫度,還可以調整出水溫度,轉到底是全冷水,轉到頂是38度C,如果希望水溫更熱一點,按下上面那顆兒童安全紐即可繼續調高水溫(最高溫度視熱水器出水溫度而定):

另外,這款水龍頭調整出水的方式也跟傳統水龍頭不同,龍頭擺前,從龍頭出水,龍頭擺近牆面,從淋浴軟管出水,這種設計可節省空間、簡化外觀並減少水垢附著的面積。

使用兩年,非常滿意,從來沒發生瓦斯熄火水冷掉的情況,除了不用每次洗澡都要重新手動調整水溫,家人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快速選擇水溫,也省下不少自來水、瓦斯與洗澡的時間,淘寶價格約300人民幣,成本約恆溫熱水器的1/10,CP值非常高,推薦給大家。

此外,這款水龍頭冷熱水進水口處還內建逆止閥,所以熱水單獨加壓也不會造成熱水逆流到冷水管,小蝸牛使用者也適用。 

至於換下來的電鍍龍頭,雖然黃銅回收價格不錯,但沒壞就回收挺浪費的,所以拆下來後,用檸檬酸浸泡一兩天,再用牙刷略為刷洗,結果就亮晶晶跟新的一樣:

最後在露天上以500元賣出。

後記:重新安裝彎頭以後,水龍頭已裝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