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強制排氣瓦斯熱水器選購及DIY安裝

長輩家廚房安裝了一台室外用的熱水器,用了20多年,應該吸了不少一氧化碳,只是可能廚房氣密很差,沒中毒而已,趁換抽水機的機會,順便換裝強排熱水器。

首先列出選購的條件:

1.強制排氣

2.下置風機 

3.多段火排

4.能效2級以上

5.火力10~13公升即可。

最後選了大廠莊頭北TH-7139FE 13L 數位恆溫型熱水器,含運8550,不含安裝。

是要找有牌的來安裝,還是無牌DIY呢?最初為了這個問題,也掙扎了很久,但考慮到請有牌的師傅來裝,不一定會比較注意細節,也不一定比較安全,最後還是決定DIY,只是要很小心。

先列出安裝的原則:

1.熱水器支架必須穩固鎖在牆面上,若是熱水器掉落將造成燃氣外洩引發火災或爆炸。

2.燃氣絕不可外洩,瓦斯管接駁完畢,必須用肥皂液測漏。

3.廢氣盡可能不要外洩,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4.排氣管必須是304不鏽鋼,以免日久鏽蝕破損造成廢氣外洩。

5.排氣管必須距離窗戶一定距離(詳見說明書),以免廢氣經窗倒灌室內。

6.熱水器與排氣管必須遠離易燃物。

提醒一下,熱水器是比較危險的器材,安裝稍有差池便出人命,不建議讀者自行安裝,這裡只是紀錄安裝過程。

熱水器到貨:

開箱:

舊機安裝位置旁邊被塞了一台木頭櫥櫃,為了遠離易燃物,所以新機往外移:

先在鑽孔處用奇異筆作記號:

電鑽+磁磚鑽尾+萬用鑽尾鑽孔:

螺絲孔先用吸塵器與吸管刷清除粉塵(可增加拉力),鐵鎚打入塑膠塞,鎖上支架,螺絲加點全固化缺氧膠防止鬆動:

掛上熱水器:

接好冷熱水管:

10公分錐形牙立布會漏水,換成短立布,然後用CNS 9620瓦斯管接瓦斯:

 

CNS 9620瓦斯管建議買橘色雙層管就好了,綠色外層真的只是好看而已,會造成管子太粗不好彎,且因與內層分離,會增加安裝的困難度。

所有接點都用洗碗精溶液測漏:

從加壓機的ELCB接電:

排氣管要穿牆的位置先作記號:

水泥洗孔難以DIY,懇請鑽孔師傅施工,一個洞600而已。



因為長度沒抓好,從露天上先後買了三次304延長管:


 90公分管總共3支,先用鋁箔膠帶相接:

熱水器排氣口也先接好直管,盡可能將所有縫隙用鋁箔膠帶封死,然後加上原廠附的不鏽鋼手銬。

排氣管相接的地方,如果沒有插到底,會鬆鬆的,要加鎖自攻螺絲固定:

鎖完再黏鋁箔膠帶:


所有管件接好,總共9個接點,長度係數=3.5+1*2=5.5,小於上限值9:

因為管子太長,中間會有點下垂,所以中間用鋁線+舊燈座懸吊在天花板上:

 
 穿牆處打矽膠氣密:

 

磚牆厚度15cm,剛好不會掩蓋排氣孔:



試水正常,終於有熱水可以洗澡。

心得:DIY雖然省錢,但備料很耗時(等好幾天),如果有急用,請商家安裝比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