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8

EC直流無刷管道扇加小米濾網DIY室外新風機(三)—升級snailDream靜電初級濾網

今天看了一下DIY新風機上面用最後庫存拼接的初濾,背面已經開始發灰,差不多可以換了。換下來秤重,重量增加0.8g。

趁著沒有初濾,量了一下新風機 粒徑>0.3微米粒子的過濾效率,仍有100%,這是使用第84天,不排除是攀藤G7傳感器的靈敏度太差。

由於S大的推薦,請人代購了snaildream蝸牛的夢靜電初級濾網,每張人民幣2.5元,約新台幣12元,幾天前剛到貨:


這款是小米專用的,每包兩張,把兩張濾網分開的時候,發現不但黏的緊,還出現劈哩啪啦的放電聲。分離兩張濾網後,靠近皮膚,汗毛都會豎立,此時室內濕度約有80%,竟然靜電還這麼強,真不知道是什麼黑科技。

長73 cm,寬29.5 cm,撕開雙面膠後秤重,單張18.9g,換算下來是87.8g/平方米:


包上小米濾芯,高度剛好,但感覺有點太長了:

加上snaildream初濾後,出風口風速由5.3 m/s下降為5.1 m/s,阻力不大。

至於更換初濾的時機,之前冬天空氣不好的時候大概兩個禮拜換一次,現在夏天空氣很好,大概一個月換一次,另一個簡單的判斷方式是初濾正面發灰,翻到背面也發灰的時候,就差不多可以換了,如圖:

上圖的濾網是幾年前在露天買的, 依據前輩實測多款初濾的心得,初濾表面越黑,過濾能力越好,上圖中污染物已經穿透到初濾背面了(顏色變灰),但正面仍然不是很黑,代表過濾能力不太好,接下來就看snailDream的表現了。

最後感謝ShangYin前輩推薦,也感謝Joey前輩分享實測效果。

參考資料:
用 snailDream 靜電駐極過濾棉做為進風口初濾測試
新風濾網是否會死很快?

後記:這台用一年之後就被淘汰,換用二代機。HEPA升級為H13,過濾效果更好。風量提高到178 CMH,二氧化碳濃度更低。多裝了消音器,噪音更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