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9

DIY辦公室個人用空氣清淨機(五)-安裝成功!

前情:
在辦公室使用dyson pure cool me bp01個人空氣清淨機心得
DIY辦公室個人用空氣清淨機(一)
DIY辦公室個人用空氣清淨機(二)-整流器製作與測試

自從使用私人集運後,備料就順利多了, 辦公室個人用空氣清淨機材料到齊:

 

1. 110mm PP定型风管

商家: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622729711893

價格:118人民幣


2. 110mm口徑過樑器

商家:https://shop401006410.world.taobao.com/

價格:45人民幣


3. 125/110、110/100 ABS變徑圈

商家:https://shop122841585.world.taobao.com/

價格:14、13.9人民幣

縮管、擴管方法:https://jianhc.blogspot.com/2021/02/abs.html


4. 建煜風機多翼式排風扇CYV-400靜音型

商家:暉安電機

價格:3240台幣

開箱文:https://jianhc.blogspot.com/2021/02/cyv-400.html

 

5. 352 H060L HEPA

商家: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610152092075

價格:199人民幣

開箱文:https://jianhc.blogspot.com/2020/05/352-x50x60-hepa.html

 

風機沒插頭,先去振宇五金買個橡膠插頭回來接:

建煜排風扇的出力補償作的太好,有裝HEPA的時候,測到的風速竟然比較高:


H13 HEPA,吹出來就是0:

趁年假辦公室沒人施工,先把過樑器拆掉一頭,接風管:

另一頭從桌面上插下去卡住:

已經接好風管的一頭,從桌面下用螺絲鎖上(過樑器已鑽好螺絲孔),這個步驟要躺在地上施工,要先把地板擦乾淨:

風管接風機:

風機推入定位:

裝上HEPA(加裝snailDream靜電初濾),高度剛剛好:

把紙箱堆回去,有掩護的功能:

堆料超過6000根吸管的整流器,需倒扣在硬木板上運送,否則吸管會灑出來:

過樑器經風管接整流器:

安裝完畢:

成品跟當初的設計圖比較,主要差在用了離心風機降低高度:

 

對臉直吹,只有一點點微風的感覺,吹起來比較舒適。這裡稍微解釋一下整流器的原理,一般風扇、空氣清淨機或風管送出來的風,幾乎屬於「紊流」(turbulence),而整流器可以均勻地降低風速,把紊流轉換成「層流」(laminar flow)。紊流的流速忽快忽慢,所以吹在臉上會有不斷被空氣拍打的感覺,吹久了臉會痛,但層流的風速是恆定的,吹在臉上的風感少很多,下面的影片說明了紊流與層流的差異:

至於為什麼知道吸管可以製作整流器?這要多虧以前指導教授是研究呼吸生理的,學長姊每次都會用吸管製作實驗裝置,耳濡目染之下就會了...不過DIY真的非常耗工,希望有廠商可以將整流器原理應用在空氣清淨機上...

續集:DIY辦公室個人用空氣清淨機(六)-效果實測

18 則留言:

  1. 整流器功能是不是類似下面這個呢?

    https://www.testo.com/zh-TW/testovent-417/p/0554-4172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我猜裡面也有許多小管。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濾網是直接擺在風機上? 還是有用什麼去固定呢?

    回覆刪除
  4. 因為濾網接口外徑20.7cm,跟風機出風口內徑20.8cm差不多,所以是濾網直接放上去的,如果是放在其他地方,濾網有傾倒的可能。不過目前因為裝在桌子下面,整體高度比桌下的空間小一點,所以是不會倒的,濾網上面再塞一塊泡綿就很穩了。

    回覆刪除
  5. 濾網跟風機對接處照片請見:https://jianhc.blogspot.com/2021/02/cyv-400.html

    回覆刪除
  6. 哦!有看過那一篇,之前沒回想起來。

    回覆刪除
  7. Airgle AG600 應該也可以產生平穩的氣流:https://youtu.be/2mopztlAzOc
    不過價格是DIY的10倍...都可以買IQAir了

    回覆刪除
  8. Airgle 都太貴了,而且空淨設計多半是向上吹,很少會對著人吹。

    http://shop.airgle.com/product-p/ag900d-(flexhose).htm
    這倒是蠻有趣的產品,雖然 IQAir 也有類似的...

    回覆刪除
  9. 感覺只要352 X50S加米皮,風管不接窗戶拿來抽風,就是一樣的東西,只差H14而已。

    回覆刪除
  10. 是啊,最早想拿來取代豹米改新風套件時,有想要買 IQAir + FlexVac 套件 (跟 AG900D FlexHose 很像),只是問完價格後就把這方案順位擺在最後了。

    回覆刪除
  11. 忘了要問,想請問是否有試過「過樑器」對風量或風速的影響嗎?

    回覆刪除
  12. 之前也考慮過用IQAir Perfect 16來過濾外氣,也是成本考量沒有實行...有聽說過樑器會讓風量直接減少50%,但因為是對臉吹,不怕風小,只怕風大,所以就沒特別去量了,目前還有想到一個免過樑器的方案...有空再來diy

    回覆刪除
  13. 拜讀您的大作,
    想請問整流器如何DIY,(看了照片老半天,實在想不出如何堆疊那麼多吸管)
    因為老人家常會嫌棄風太強,
    所以想幫她DIY一個整流器。
    感謝~

    回覆刪除
  14. 整流器用吸管作真的太費工,不建議嘗試
    最好可以買到鋁蜂巢,但我目前還沒找到零售商
    如果您有發現的話也請分享喔
    http://www.asiapac.com.tw/aluminum.aspx?dsn=1875&csn=1163
    http://www.rbtch-honeycomb.com/tw
    http://www.me.ntu.edu.tw/epaper/20180930/index_003-5.html

    回覆刪除
  15. 看來用吸管製作,很費功夫
    找到對岸的...的這個
    不知道宅會不會太軟?!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d.7625083.1998302264.5.5c5f4e694e30oZ&id=564427612186

    回覆刪除
  16. 沒用過,可以試試
    加框而且厚度足的話,應該不會太軟
    效果好的話請分享喔!

    回覆刪除
  17. 想DIY空氣清淨機,研究了一下風扇部分,好像風壓滿重要的,因此許多機器都是用離心扇的設計。
    請問如果沒追求超大風量、搭配小米HEPA、訴求安靜的話,用浴室常用的排風扇(離心扇)是不是會比軸流風扇(類似小米空氣清淨機那種風扇設計)好得多呢?
    目前想到用來DIY的風扇可能會是排風扇(離心)或一般電腦散熱用的風扇(軸流),但不確定哪種會比較安靜又兼顧一定效率

    回覆刪除
  18. 您好,軸流風扇要用高轉數換取高風壓,噪音自然不小。因此,除了DIY室外型新風機之外,個人認為並不適合拿來DIY室內用空氣清淨機。如果要DIY的話,也有現成的套件:
    https://jianhc.blogspot.com/2020/12/diy.html

    不過這種風機在室內使用的話,只能降低轉數來降噪,可忍受噪音的風量自然不會太高。

    浴室排風扇會不會比較適合?在下沒有使用經驗,所以也無法提供建議,只能建議選擇使用直流風機的排風扇,會比較省電。

    另外自從網友推薦一台999人民幣(含運約6000台幣)的352 X50S之後,在下已經完全放棄DIY室內空氣機的想法,因為即自己花上10000元,也根本無法土炮出一台外觀良好、噪音低、效率高、有pm 2.5讀數又有自動模式的機器,還別說消耗的時間成本,不如買他國工業自動化生產的結晶更加划算。目前國內可以買到,有代理商保固,CP值又不錯的機器是小米4 pro,順便推一下。

    電腦散熱風扇的設計一般都是以降噪為目標,風壓自然不高,個人認為並不合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