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2

空氣清淨機選購心得

在買過6台空氣清淨機再賣掉其中不滿意的3台後,總結四項選購心得與大家分享。

一、不要網購。

空氣清淨機不便宜,但千萬不要因為比較便宜而在網路上買一台你要連續使用好幾年的機器。一定要去實體店面看展示機,而且一定要插電運作中的展示機。產品先天的缺陷如異音、異味,是你在網頁、影片以及業配文上無法發覺的。網購有鑑賞期,但實際情況是你只要插電使用,業者就說鑑賞期非試用期不給退,跟客服擼來擼去然後找消保官處理的時間成本,加上被影響心情的情緒成本,這些無形的成本早就超過網購省下的那一點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vFym089YY

二、仔細聆聽。

根據自己的使用經驗,空氣清淨機運轉的噪音才是影響產品滿意度最重要的因素,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你只會聽到機器運轉的聲音,你不會感覺到這台機器的濾網等級是H13還是E11,你也不會感覺CADR是500還是300,對使用者來說,實際體驗到的只會有聲音,而且是持續一整天、一整夜的聲音。

雖然廠商有時會提供產品運轉的噪音dB值,但那只是儀器量出來的音量,敏銳的人耳可以聽到更多噪音的細節。所以在選購時,建議找一個人最少、現場最安靜的時間去展場看插電運作中的展示機。首先切到最低風量(睡眠模式),先把耳朵湊到出風口仔細聽,再遠離出風口一兩公尺仔細聽,如果你可以聽到除了風聲以外的聲音,例如高頻噪音、微弱的抖音以及其他任何不穩定的嗚嗚聲,那麼這台我可以立刻建議不要買,因為這些微細的噪音會在你靜好的客廳與臥室裡顯的異常明顯並影響你的心情。

通過第一關的篩選,接著再把風量一段一段往上調,並看看各段風量所產生的噪音你是否可以接受,有些機器在最高風量(例如小米3)會出現明顯的高頻噪音,有些機器在低風量時雖然聽不見風切聲但反而可以聽見風機嗚嗚的抖音(例如3M FD-Y160L)。對我來說,如同常人可以忍受吹風機10分鐘的噪音,我也可以接受空氣清淨機最高風速的噪音10分鐘,但我卻無法接受機器在睡眠模式下產生的微弱抖音,這種持續整夜的噪音非常擾人。

請記住,一台擁有優良風機與風道設計的機器(例如我家現役的日本製水貨Sharp FU-G51),不論在那一段風量下,只會有純粹、穩定的風切聲,而完全不會混雜其他異音。

三、仔細嗅聞。

空氣清淨機要關窗使用才會有明顯的效果,一台有臭味的空氣清淨機肯定會讓家裡充滿異味,這種問題也必須接觸展示機才能發覺。

對異味敏感的人建議一開始就應該避免購買會產生臭氧的靜電集塵式機器(註一)。而使用濾網的機器,新機出風口可以聞到一些塑膠味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展場每天運轉的機器還可以在出風口聞到異味,那就要十分小心了。我的經驗是有些產品不知道哪個零件使用了回收塑膠,還是馬達軸心使用了難聞的潤滑油,即便使用很久,風口還是會聞到塑膠味、機油味,這些問題可能出現在知名大廠所生產的機器上,消費者需謹慎。

對於使用濾網的機器,在使用一段時間濾網上累積一定的灰塵後,開機時出風口可以聞到灰塵味是很正常的,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24小時以最低風速連續運轉,就不會有這種味道出現。

四、耗材成本。

空氣清淨機長期使用的成本主要來自耗材,電費幾乎可以忽略,而累積的耗材成本肯定多於機器本身的價格,所以選購時一定要考慮耗材成本,但對一般消費者而言,耗材成本非常難以評估,造成廠商在耗材上有許多操作的空間。

空氣清淨機的耗材主要是HEPA高效濾網,而高效濾網的主要功能是過濾細懸浮微粒,因此評估耗材成本最好的指標不是參考廠商標示的壽命(濾網實際壽命主要取決於空氣污染的程度),而應該是移除每單位重量的細懸浮微粒所需付出的金額,例如移除1公克微粒要花多少錢。但非常遺憾,臺灣可以買到的濾網,幾乎都不會標示容塵量(CCM,已是大陸國標)。對於沒有昂貴實驗室可以量測CCM的消費者,只能透過濾網展開面積或重量來評估其成本,雖然CCM還跟濾網材質、靜電駐極技術的優劣、濾網保存時間等因素有關,不一定與濾網面積、重量完全成正比關係,但至少面積、重量是兩項很容易測量的指標。

舉例來說,3M淨呼吸倍淨系列空氣清淨機,同系列產品有五台,那一台耗材最省?

這五台機器分別使用了U100-F、U200-F、U300-F三種不同規格的濾網,以單位重量成本來看,每克分別是5.2元、3.5元、4.7元,假定濾網材質完全相同,也就是單位重量的容塵量相同,那麼應該選購使用U200-F濾網的機型(FA-U150與FA-U120)較為經濟。濾網展開面積也是一個不錯的指標,只是測量跟計算比較麻煩(展開面積=每折面積x折數x2)。


廠牌 3M 3M  3M 3M 3M
型號 大土豆MAX FA-T20AB U100-F U200-F U300-F
寬mm 360 305 196 210 167
長mm 760 350 247 332 303
厚mm 32 30 38 48 47
重量g 830 430 212 454 317
單價NT$ 1200 1190 1095 1590 1490
每克單價 1.4 2.8 5.2 3.5 4.7

從上表的單價分析可以看出來一樣都使用3M濾材,大陸的濾網便宜許多。

至於甲醛與VOC的去除,個人認為使用新風機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因此以上選購心得皆不考慮這兩項。

最後,希望廠商在設計產品時,能在噪音與異味這兩項消費者可以實際感受的問題上持續進步,也祝福大家都可以買到滿意的產品。

推薦的影片:
爱否 Fview 净化器消费者报告完整版


註一:目前也有推出靜電+濾網混合型的產品,例如百靈Braun SensorAir BFD104BTW,號稱濾網可以水洗,Blueair HEPASilent 技術先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帶電再經過HEPA濾網,據說不產生臭氧並可提高過濾效率並且降低噪音。

後記:自從DIY新風機成效斐然之後,家裡似乎已經沒有採購空氣清淨機的需要了,小米3也被我折價售出,只剩下兩台比較安靜的Sharp FU-G51,我希望生活簡單,家裡東西越少越好。

3 則留言:

  1. 您好 有幸拜讀您的水利會上榜心得 我是今年想報考的考生
    希望可以跟您索取農概問答題的word檔
    由於找不到您的信箱,所以只好留言給您
    我的信箱 : funk923@hotmail.com
    再次謝謝您,祝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友您好,您可以在這裡找到檔案,祝福您~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xrynUxeX6JPTzF5b21uc3JzTU0

      刪除
    2. 謝謝您的分享 我會好好細讀 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