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9

簡易靜電濾網功效比較法(二)—美國3M PK 中國snailDream

因為目視法相當主觀,若兩種濾網使用後差不多黑,可能會難分軒輊,且不能產生數據控所鍾愛的數字,所以另外找出一個比較客觀的方法,也就是秤重法。不過這個方法要加購精度可以到0.01g的電子秤,露天上便宜的一台只要150元,雖然精度令人懷疑,但數值應該還是具有一些參考價值:


 

首先介紹這次要比較的兩款濾網:

選手一:3M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高效級捲筒超值裝9808-C,是國內最普遍的靜電濾網之一。


整卷是38x450cm,costco 一卷賣949元,如果剪成小米濾芯適用的尺寸(兩張38x28.5cm拼接成一張76x28.5 cm),可以拼出7.89張,平均每張120元。

由於價格不菲,實在買不下去,所以特別拜託文堯印刷所老闆剪了兩張,然後拼成一張76x28.5 cm給我試驗,特此感謝! 回家一秤,單張重量只有9.61克:


選手二:snailDream思途者適配小米空氣淨化器濾芯靜電棉

不像3M是整卷的,snailDream濾網已經裁切好,使用上更方便。每張長寬約73x29.5 cm,每平方米約90g,每張2.5元人民幣,單張18.53g(n=7),每公斤135元人民幣(n=7),若以近期匯率4.6換算,每張約11.5元台幣,每公斤621元台幣。

雙方選手介紹完畢,接下來將從單價、外觀、效能、過濾每克微塵成本等四項來進行比較。

 

一、單價

從選手基本資料已經可以算出3M一張初濾的單價等於10張snailDream,如果從每公斤濾材單價來看,3M一張9.61g要價120元,一公斤濾材就是12487元,是snailDream靜電初濾的20.1倍,也是3M U200-F HEPA濾網的3.6倍。

 

二、外觀

目測3M的纖維較粗,snailDream纖維較細:


此外,3M纖維較薄較稀疏, snailDream較厚,較不透光:

這項觀察也可以從單張重量得到佐證,3M單張重量只有snailDream的一半,肯定較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3M必須在濾網上再多加一層尼龍網的原因,否則濾網太薄,隨便一扯就有可能變形甚至破裂。

 

三、效能

其實從厚薄的比較,主觀覺得3M應該會輸,不過我是數據控,喜歡依據數字下結論,就來實測一下。

PK場地選定於敝宅的DIY新風機,小米濾芯已經使用超過300天,首先將周圍雜物清空,以避免干擾空氣流動:

接著分別將3M及snailDream濾網裁成相同尺寸(31x28.5 cm):

然後秤重:


將3M及snailDream濾網分別包住小米濾芯的左右半邊,由於裁切的尺寸較小,所以包好之後不致重疊,兩者之間會留下小縫隙:


上下兩端使用綁帶代替膠帶,以免膠帶重量影響秤重結果,同時方便重複拆裝。


每隔5~7天取下秤重,取下時,戴橡膠手套,以免皮膚油脂使不織布上的靜電失效: 

每次秤重後計算以下數據:

容塵量M=濾網使用後重量-濾網初始重量W

容塵比R=(M/W)*100%

假設容塵量與其他變因的關係如下:

M∝大氣污染物濃度P×濾網表面風速F×濾網面積S×使用時間T×濾材捕塵能力A×初始重量W

A∝M/(P*F*S*T*W)

因為使用時間、經歷的污染物濃度、濾網面積相同,如果再假設表面風速相同(這是有問題的假設,因為3M、snailDream濾網的阻力應該不同),上式可以再簡化為:

A∝M/W

A∝R

上式說明容塵比是濾材捕塵能力的一個好指標,這相當合理,因為捕塵能力好的濾材,能夠用較少的濾材捕集到較多的微塵,算出來的容塵比自然較高。

實驗快結束時,兩者目視差不多黑:

但數據卻令人訝異,3M濾網雖然較輕薄,頭5天的容塵量竟然超過snailDream,直到第10天才被超車:

如果是計算容塵比的話,3M全程勝過snailDream,容塵比(捕塵能力)在第五天的時候,竟然是snailDream的2.4倍,直到第10天過後才減少為1.4倍:

 

四、過濾每克微塵成本

每次秤重後,依據下式計算:

過濾每克微塵成本=(濾網每克單價*W)/M

結果從第10天以後,3M的成本就穩定維持在snailDream的14倍,沒有太大變動:
在第21天的時候,過濾每克微塵成本分別是94及6.6元。

討論:

由於設備簡陋、資源有限,本文僅就靜電濾網的重量變化進行測量,無法提供微粒的過濾效率。

比較好的實驗應該是在完全環控的條件下,以相同污染物濃度、相同流量及相同的表面風速來進行,但這應該不是幾萬元可以完成的工作。

另外,為排除位置效應,兩種靜電濾網將左右互換進行第二回合的PK,以便確認是否能得到相同結論。

 

結論:

美國3M雖然靜電熔噴不織布的技術完勝中國snailDream,但這樣的優勢卻無法彌補兩者在使用成本上的巨大差異,3M 9808-C濾材的每公斤價格,甚至高過市面上許多HEPA濾網,使用比HEPA更昂貴的靜電濾網,不太可能降低整體的過濾成本。

一分錢一分貨這次仍然是對的,只是除了效果,消費者更需考量的應該還是CP值。

原始數據:Data

3 則留言:

  1. 這樣測試很奇怪,如果一邊阻力較低,就進風量較大,哪灰塵塞滿後,就變成另一側阻力較低,這樣測有什麼意義

    回覆刪除
  2. 是的,如文章所述,受限於設備與資金,本實驗不是很精確。但捕捉每克灰塵所需成本是不受濾網阻力影響的,故仍具一定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
  3. 補充一下:靜電濾網與玻纖濾網過濾灰塵的原理不太一樣,靜電濾網主要是靠靜電庫倫力在捕塵,而非濾材+灰塵形成的濾餅。 S大有買顯微鏡觀察,被靜電濾網捕捉的灰塵是很難「塞住」濾材的,因此個人認為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灰塵對靜電濾網的風阻影響不大,反而是濾材疏密對風阻影響較大,詳見:https://shangyin0428.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28.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