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13

實測除濕機加裝靜電濾網對風速的影響

 因為mobile01上有人貼了一張LG除濕機使用多年後的照片:

讓我預料到家中除濕機冷凝器將來累積多年灰塵之後,大概會嚴重影響除濕能力,而且可能必須花錢請人清洗。於是自行剪了一張snailDream 靜電初濾加裝(長寬21*24公分,厚度60g/㎡,成本約台幣4元),不過有網友提醒說裝濾網會降低風量、增加耗電,好奇影響有多大,就來實測一下:

除濕機使用強力運轉模式(風速固定在最大)風速計使用平均風速測量模式,用膠帶固定在除濕機風口(手持容易跑位),沒裝snailDream的風速是3.9 m/s:

 

裝了snailDream之後的風速降低為3.5m/s:

也就是靜電初濾降低了10%的風速,確實有影響。

LG除濕機本身可以加裝原廠濾網AAFTQA002:

 

網路上找到的圖片可以看到濾網孔隙很大,風阻應該比snailDream更低,但一片至少要216元。

 

我認為加裝濾網是必須的,否則將來機器內部積塵之後,不論請人清洗還是送回原廠處理,都將是一筆可觀的花費,所以剩下兩個方案:

一、使用一片兩百多元的原廠濾網,推測比較不影響風量與電費,但過濾效果未知、對風量影響沒有實測亦未知。

二 、使用一片4元的snailDream,已知影響風量10%,用電及電費可能增加,已知過濾效果不錯(根據新風機長期使用的經驗)。

權衡花費及利弊得失,不知道大家會採取那一種方案呢?

4 則留言:

  1. https://shangyin0428.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43.html

    之前有測過一段時間,靜電棉對除濕機效率影響滿大的。不過除濕機如果的蒸發器受灰塵堵住除了效率降低外,還有發霉的問題,以長期使用來說自帶HEPA的除濕機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用的可藍濾網厚度是?之前買過3M清淨除濕機,不過噪音太大,被我退貨。清淨除濕機必須有一部份電能消耗在HEPA的風阻上,應該會使能源效率(EF值)降低,總之,不是花電費就是花清潔費,跑不掉的。

    回覆刪除
  3. 可藍好像是55g還是60g的樣子。

    如果是壓縮機本身的噪音多少會有一些,通常都是可接受範圍。不過我那台24EX,共振噪音驚人,過了一年後受不了找國際牌原廠來維修,他們在冷媒管上裝了制震片就好很多了。

    自帶HEPA的機器EF值都略低一些,不過國際與日立也是有做到接近3的機器。

    回覆刪除
  4. 嗯嗯,我看那些EF值較高的清淨除濕機,好像也是用堆料的方式來提高效率,例如加大冷凝器、蒸發器,跟空氣清淨機用大濾網來降低風阻的思路一樣:用材料跟空間換取更高的效率。

    除濕機如果要加裝靜電濾網,我想到另一個方法是增加進風面積來降低風阻,可以買一個塑膠淺盤來改,挖空後張紗網再罩在機器背面,再裝靜電濾網,但LG除濕機機殼接近圓筒狀,很難改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