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

DIY半自動除濕防霉系統解決使用新風機造成浴室潮濕問題

使用單向流新風機兩年,雖然家裡空氣比豪宅更好,但因為全戶門窗密閉,只靠新風機通風,也衍生一些問題。室內除了內源性落塵增多(原因分析請見拙文),還發現淋浴間因濕氣不易排出,容易發霉:

這種寬縫、小磁磚的設計真是坑爹

即使每次洗完澡都很勤快地用乾布擦乾淋浴間,但總無法全部擦到,磁磚縫隙、高處牆壁及天花板往往都是濕的,為了維持室內正壓又無法開窗加強通風,在這種情況下,除了磁磚縫發霉,連浴室外面的牆壁水泥漆都開始剝落,是壁癌前兆:

為了不讓潮濕問題繼續擴大,開始著手解決。

首先想到可以用風扇將淋浴間「吹乾」,於是計畫將庫存的建煜風機多翼式排風扇CYV-400裝在浴室天花板, 洗澡後,先大致擦乾牆面、玻璃,然後開CYV-400朝淋浴間送風。

由於CYV-400挺重的,先從維修孔觀察一下天花板上面的結構,發現是角料在支撐重量。用捲尺測量一下,畫出上視圖,確定風機可以用螺絲鎖在角料上,不過需要加裝客製洞洞鐵。


 角料受力較大的地方,先用L鐵、高張力螺絲及木螺絲補強:




洞洞鐵到貨,四根含運要580台幣,很貴...下次到淘寶上找找。


用螺絲螺母鎖上CYV-400的罩子:

用2吋不鏽鋼木螺絲鎖上天花板,要確實鎖在角料上,不能只鎖在PVC板上,否則可能會掉落:


 裝上風機,在PVC天花板鑽孔,把電線穿上去:


由於浴室天花板迴路只有燈及抽風機兩個,為了控制CYV-400,需增加迴路。打算用2路遙控器分別控制CYV-400及原有的抽風機。

首先將天花板抽風機迴路改成插座,接線時務必確實斷電、驗電,免生意外。

插上士林漏電斷路器之後,再接出3個插座,如此使用這個迴路的所有電器,都有漏電保護:

除了使用遙控器分路,打算利用延時開關,自動關閉抽風機與CYV-400。大概畫一下接線圖:

因為免運,3路遙控器竟然比2路便宜,所以買了3路,以後還有擴充的空間。遙控器與延遲開關到貨:

實測功耗,三路全關耗電0.74W,只開一路耗電0.00W。

撿了一個塑膠密封盒來封裝:

用雙面膠將電料黏進盒底後,使用18 AWG 矽膠花線、壓接端子與wago接線:


接線完成後,上電測試,使用LED燈泡當負載:

用起子轉動旋鈕,調整延時開關的時間,抽風機迴路設定為10分鐘關閉,CYV-400迴路設定為30分鐘關閉:

結果發現有一個延時開關是壞的,無法自動延遲關閉電路,只好請賣家再發一個過來。

更換並且測試正常後,蓋好蓋子,完成封裝:

電路封裝是為了在浴室使用防潮,如果是連接高負載電器,最好裸裝,以利散熱。

接上抽風機與CYV-400,因為白色插頭火線針腳與中性線針腳寬度相同,容易反插,因此多加一個3孔轉2兩孔轉接器防呆,火線中性線針腳反過來是插不進插座的,再插上電源:


遙控器的架子用雙面膠黏在馬桶旁的牆上,這樣大號時,可以就近開啟抽風機:

浴室濕度高,遙控器包一層保鮮膜防潮再放進浴室使用:

每次洗澡後,擦乾淋浴間之後,按下遙控器,CYV-400即可自動對淋浴間送風30分鐘。幾次實驗後發現送風30分鐘仍無法完全乾燥淋浴間,問題應該出在空氣濕度,於是加碼買了一台486推的LG 變頻除濕機 MD161QPK3,放在浴室還是挺擠的:

除濕機電源線使用三洋防脫落及防過載中繼線(長度2m)延長到天花板上方:


最後插到天花板上的漏電保護器:

用上除濕機之後,效果好多了,浴室乾燥的流程設定如下:

1. 第一個洗澡的人進浴室就立刻開啟除濕機,使用乾衣模式(壓縮機連續運轉),並預約2小時關機,關門洗澡。

2.最後一個洗澡的人,淋浴後,用刮刀把淋浴間玻璃、牆壁、地板的水刮除,然後按下遙控器開啟CYV-400,朝淋浴間送風,離開浴室並關門。關門的話,浴室的濕氣不會跑到其他房間,除濕的速度也更快,除濕機也比較不吵人。

3. 30分鐘後,CYV-400自動關閉,60分鐘後,除濕機也自動關閉。

刮刀在玻璃上刮水的效果非常好,但在大縫磁磚面除水的效果卻遠不如乾布,不過好處是不必再花時間晾乾、清洗抹布。在浴室放除濕機,除了乾燥浴室,還可以減少在浴室吹乾頭髮的時間,下雨天還可以利用浴室晾衣,算是附加價值。

為了解決空氣污染問題,用了空氣清淨機,結果導致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標。

為了解決二氧化碳問題,用了新風機,結果導致浴室潮濕發霉。

為了解決浴室潮濕問題,又花了將近兩萬, 同時使用「送風」及「除濕」兩個辦法,才算解決。

解決一個問題,又會跑出另一個問題,問題鏈很難有終止的一天,似乎是這個世界無可避免的宿命,也許淨土世界才是最理想的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