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使用雙重HEPA的多依點室外型新風機YD-260

安裝新風機如果不想在牆壁洗孔,選擇從窗戶擋板進風的話,最無法被一般人接受的一點是,室內會看到一根又大又粗的風管:


如果將新風機裝在戶外或陽台,不僅美觀(室內看不到風管),還可節省室內空間,HEPA也便於包覆初效濾網。多依點可能是最早推出室外型新風機的廠商,機型多樣,風量從180~1200 CMH都有,橫跨了家用到商用的範圍:

雖然防水等級未標示,但從上面的安裝照片來看,都可以裝在花台與冷氣室外機上面了,直接淋雨應該沒問題(仍應注意接地與安裝漏電斷路器)。這些機型當中,其中最讓人感到興趣的是YD-260

新風量260 CMH,三檔調速,全家三人使用的話,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可控制在600~700 ppm之間,兩人使用可控制在500~600 ppm。風路用綠色箭頭畫一下:

其中第二層HEPA,除了雙重過濾,個人認為應該多少具有耗散聲能的消音效果,是個節省空間的双效設計。但廠商未標示噪音。


原廠設計是安裝兩個小米濾芯(小米1~3代,等級約E11),如果把第二層濾芯改成尺寸相同的智米H13 HEPA,那麼效果應該可以媲美那些使用初、中、高效多層濾網的高端機種。如果把兩層濾芯都改成智米H13 HEPA,過濾效率將超過H14 HEPA,但可能會使風量下降不少。

機器沒有PM 2.5傳感器,不過全戶室內PM 2.5讀數就是零,沒什麼好量的。

可選擇交流風機或德國博樂直流變頻風機,後者價位多出800 RMB。詢問客服,交流風機功耗56W,直流風機86W,交流比較省電?或者兩者風量也不同?若以260 CMH的風量來說,兩者都不算省電,但要推動兩層濾芯,比較耗電是合理的。

很喜歡這種簡單的設計,不論是換初濾、換濾芯、換風機都很容易,價位也合理,含運的話可能台幣一萬出頭。如果廠商未來推出可安裝雙層小米4濾芯或雙層小米4 pro濾芯的機種,應該會買來用。比較可惜是網路上還找不到開箱文或使用心得,如果讀者知道請推薦一下。

5 則留言:

  1. 我也有在找,但只想找過濾箱...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60850417185
    是室內的,原廠店鋪不知為何沒上架,只能去其他商店買,不確定能不能吃小米 4 的。
    個人是希望找到能用豹米濾網的,但應該是沒希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 之前找到這款: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82853297665
      兩者長寬高很類似,但您找的這款法蘭更大,更理想。問了客服濾芯尺寸,回答長度30 cm,直徑「21左右」,還是有點不確定。

      刪除
    2.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53185997343
      我看到有賣的店家是這個,150 接口的要 CNY998,不算便宜。還有依底下的說明,似乎要用小米原廠濾芯得另外加買支架。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82853297665
      好像是新版的,說明寫帶旋鈕調節,但產品選擇目前只有 100 接口的...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61073728950
      同品牌自家過濾箱,卻只要 CNY328,很讓我懷疑該不該買小米濾芯用的過濾箱...

      刪除
    3. 哇,如果是這種價格的話,我也買不下去。

      刪除
    4. 找到三個標價490的頁面: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60348892529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60919650032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56492392730
      價格合理但客服不是沒人就是說沒貨,殘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