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陽台吸頂燈換成20W LED幽浮燈以拯救路過飛蟲

陽台吸頂燈是60W白熾燈,玻璃燈罩,使用超過15年,不但亮度昏暗,還因燈罩有縫隙,很多飛蟲跑進去烤死在裡面,不但傷害無辜小生命,要定期清理蟲屍也麻煩(要下樓搬鋁梯)。

為了利益眾生同時一勞永逸,決定換裝幽浮燈。在露天買,一顆99元,不貴,應該都是從大陸進貨。商品頁面: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43755918152

上半部是金屬,有利散熱,下半部是半透明塑膠,兩者嚴絲合縫,沒有小蟲可以跑進去的地方:

前陽台玻璃燈罩卡死,轉不下來,扳手敲碎:

底盤拆掉,留下堪用的E27陶瓷燈座:

雖然在天花板上摸不到,但這種將燈座及金屬接點裸露的安裝方式其實有點危險,為了後手的安全,先送電然後用驗電筆確認火線及中性線:

確認火線接燈座中心接點,中性線接燈座螺紋接點,這樣可將裸露的帶電金屬面積降到最小,減少誤觸的機會。雖然都會斷電施工,但無法保證後手不是天兵。重新斷電後,用螺絲固定燈座(斷電再施工,千萬別忘了):

轉上幽浮燈:

超亮、省電、環保、又護生。


2022年4月換裝,經過梅雨季與颱風季考驗,至今都沒問題,與大家分享。DIY電工有風險,千萬注意安全,務請驗電再碰觸任何電線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