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3

新舊版304不鏽鋼增壓蓮蓬頭及美樂家大流量塑膠蓮蓬頭評測

所謂的增壓蓮蓬頭,指的應該是出水孔很小,噴出來的水花又細又密的蓮蓬頭。家裡的增壓蓮蓬頭已經用了兩年,非常滿意,最近出了新版,不貴,一支225,好奇買來看看。
上圖左邊是新版,右邊是舊版。


新版稍短,重量較輕。

手柄通徑較大。

面板的出水孔分佈也有別於舊款(照片中是背面)。

新版水花是集中在中央。

舊版水花平均分佈。

轉開面板,新版多了一片圓形不織布濾棉,可以過濾大顆粒的雜質,以免塞住出水小孔。根據長期使用經驗,如果小孔被活性碳顆粒塞住,射水會是斜的(如上圖)。

新版的矽膠圈是藍色,舊版是灰色,裝濾材的塑膠籠結構幾乎相同。(舊版塑膠籠有沾到活性碳粉末,看起來灰灰的)。

詳細規格比較如下表,綠色是進步處,紅色是退步處。

試水前,發現新版蓮蓬頭裡面有不少油漬,邊緣還有一圈黑色硬掉的切削油:

先用檸檬酸浸泡:

再用過碳酸鈉+溫水浸泡:

在這種壓力測試下,只要不是正304、正316不鏽鋼,都會馬上生鏽現形。

泡完都沒生鏽,清潔溜溜:

舊版蓮蓬頭也同樣用檸檬酸浸泡,以免水垢影響流量。

家裡還有一支美樂家贈送的塑膠蓮蓬頭(用很久,濾材已經拆掉),順便也拿來測:



三支蓮蓬頭實測流量數據如下表:


上表中,一次抓兩組進行比較,可以小結數點:

A-C
新舊版蓮蓬頭流量差異不大。

C-D
如果把新版蓮蓬頭的濾棉拿掉,流量將明顯增加,達到93%。

A-B
如果把新版面板裝在舊版手柄上,舊版蓮蓬頭的流量也會大幅上升,增幅有1.22 L/min。

B-D
在使用相同面板的情況下,新版手柄雖然通徑大,但提昇流量的效果很小,流量只多了3%。

E-Z
美樂家塑膠蓮蓬頭的流量是其中最大的,流量達到96%,對流量幾乎沒影響,稱為「大流量」絕對沒問題。

總結:

1.在不使用濾棉及其他濾材的情況下,新版不鏽鋼增壓蓮蓬頭的流量明顯較大。

2.新版流量增大的主因來自面板。至於為什麼新面板可以增大流量?有可能是因為出水孔的孔徑較大(需顯微測量),或者出水孔的布局所致,詳細原因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3.廠商宣稱:「增壓蓮蓬頭可以讓小水流變大水流」,真實的情況是流速提高但流量會下降,流量下降幅度則與產品的出水孔設計有關。家中淋浴水壓不足者,使用增壓蓮蓬頭可能會增加熱水器熄火的機率,詳見水電爸爸實測

另外從實測結果,也可以推論出兩點對選購「大流量蓮蓬頭」的指導方針:

1. 出水孔孔徑大,阻力較小,對水流量的影響較小。
2. 濾材會提高阻力,降低水量。

家人實際用三支蓮蓬頭洗澡,雖然美樂家的流量最大,但家人還是比較愛用增壓蓮蓬頭。自己則是偏好舊版不鏽鋼蓮蓬頭,水花出力較均勻,所以最後決定把舊版的面板裝在新版的手柄上使用,流量應該沒增加,但握起來較輕。總之,流量並不是影響使用者滿意度的主因。

後記:

2022/12/17 查價,舊版一支只賣150,CP值超高(賣場點我)。


2023/1/14在振宇五金看到一支138元...

當年市場上剛出的時候,我可是花了1000元買的,搥心肝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