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23

淋浴間磁磚縫除霉防霉工程DIY(6)環氧樹脂美縫劑填補地板磁磚縫隙

上集:淋浴間磁磚縫除霉防霉工程DIY(5)AB塑鋼土填補磁磚縫隙孔洞

繼續跟黴菌奮鬥,首先購入華德潤通美縫劑2組,含全套工具,膠類是特貨,只能走私人集運:

然後清潔磚縫,先用檸檬酸刷除水垢,再用廚房清潔劑去除油污:

等磚縫完全乾燥後,四周用遮蔽膠袋黏好:

用膠槍開始填縫:

填好後,四周用手抹縫,地板磚縫則用鋼球抹縫:

三小時後表面固化,可以洗澡沒問題:

隔天固化較完全後,用鏟刀剷除多餘的美縫劑:

完工~~~


DIY心得:

1. 非常耗工。

2. 全程都要蹲著施工,而且因為有凝固時間的限制,全程都不能休息,導致腰酸脖疼,是最累的一次DIY經驗,比裝冷氣還累。

3. 雖然廠商說VOCs不超標,但氣味還是很明顯的,要隔2天才比較聞不到,施工時吸久了會頭痛。 

4.環氧樹脂美縫劑在軟化的狀態下性質類似填縫矽膠,但固化後比矽膠硬,黴菌無法生長。跟矽膠填縫的關鍵一樣是怎麼用膠槍將美縫劑的量打到恰到好處。打太少,要回頭打;打太多,等等抹平時就要常常清除多餘的美縫劑,增加工時。

後記:本來牆面也要繼續用美縫劑處理的,但完工後Youtube推送了這部影片:

美缝剂千万不要买

雖然對內容存疑,但頻道主提到環氧樹脂美縫劑有加塑化劑,這點的可能性挺高的,因為不論AB膠還是塑鋼土(成份都是環氧樹脂),固化後都是很堅硬的,幾乎沒有任何彈性,但本人施作的美縫劑卻是有彈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