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26

淋浴間磁磚縫除霉防霉工程DIY(7)聚脲樹脂的選用

上回用廉價的環氧樹脂美縫劑填補淋浴間地板磁磚縫隙,雖然成本低,但發現不少問題:

1. 氣味很重,VOCs成份不明,施工時頭會痛。

2. 可能含有大量塑化劑。

3. 時間久了會黃變甚至脫落。

因此決定換用防水性能最好的聚脲樹脂來進行填縫。台灣市面已有不少天冬聚脲產品:

1. 青葉油漆止水盾

不敲磁磚也能重做防水?!解決浴廁漏水困擾【止水盾】防水問題一次搞定!|DIY|滲透型抗壁癌底漆|Waterproofing|青葉油漆

2. SOS 豐裕 R956亮磁漆

廁所漏水DIY簡單又有效|使用超強聚脲樹脂鍍膜防水

3. 艾克獅 L500透明浴室防水漆

浴廁漏水必看!防水層失效了嗎?專用救星來了!15分鐘給你一個好久不見的乾乾浴室!

但這些產品都是透明的,無法用於填縫,成份標示不明,沒有任何標準或數據可以參考,且原料產地不明,因此決定轉向淘寶貨。首先列出篩選條件:

1. 白色、填縫專用,非整面防水。

2. VOCs、甲醛、壬基酚等有害物質需符合某一標準。

3. 需通過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的T/CECS 10158-2021《天冬聚脲美縫劑》團體標準。 

4. 純聚脲,無砂。

符合條件的廠商有:

皇氏工匠、缝小白、中卓、绿森

因為施工後24小時不能碰水,因此打算夏天再來施工,洗澡用冷水也ok。 

PS:針對陶瓷磚填縫劑,中國的國標是JC/T 1004-2017,但可能因為是較新產品,聚脲填縫劑並未被列入其中。

參考資料:

【装修日记】Vol.10 | 五种主流美缝产品对比,选好做完还有坑! | 传统填缝剂、真瓷美缝剂、水泥基填缝剂、环氧彩砂、聚脲美缝

给想做聚脲美缝的朋友一些诚恳的建议

(待續)

2 則留言:

  1. 期待版主的後續資料.... 最近也有想做浴室防霉 有看YT上面介紹防霉多彩琺瑯膠,不知道版主的看法會是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防霉多彩琺瑯膠,一樣是雙管混合,應該也是環氧樹脂填縫劑之一,也應該是大陸貨進口到台灣改個名字然後賣你三倍價格,我猜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