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

DIY新風機優化(3)電源降壓並提昇過載保護靈敏度

上集:DIY新風機優化(2)安裝風機壁掛架

根據上次用風速計實測的數據,標示風量達1200 CMH的塔峰遙控風機在220V、負載HEPA、200-160變徑法蘭與消音器的情況下,最高風速將近954 CMH。經過公式估算,用這個風量可將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控制在450 ppm以下,但實際上幾乎從沒用過,因為太吵了。於是計畫將電源從220V改為110V,感覺較安全,以後也可以換裝其他110V的風機。雖然使用110V電源,6段風速的風機只能上到第4段,但也夠了。

先從露天花85元(免運)買了一個士林無熔絲斷路器 BH 1P 10A。風機運轉電流不到1A,10A的breaker算是能找到電流最小的,如此風機若有任何過載情況,即可在最短時間內斷開迴路。

斷電後拆下開關箱外殼,原來用的2P2E 20A(紅框所示)電流太高,幾乎沒有過載保護功能,風機跟電線都燒起來了可能都不會斷路:

換成1P(紅框所示),然後將其中一條火線換成白線(箭頭所示),接到中性線銅排:

送電後確認電源插座的火線、中性線沒接反,即可復原收工。



DIY新風機優化(4)連接消音器、彎頭與鋁箔風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