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4

看心臟科醫生

決定進行心臟檢查的理由:

1.偶爾會心悸(感覺心臟突然大力跳一下,醫生說是心室早期收縮),勞累時加劇。
2.九年前在中部某大學當研究助理,假日加班到墾丁出差時,曾發生嚴重的心律不整。
3.半年的規律運動配合提高食量,體重只增加2公斤,加上長期體力不好,懷疑是因為胸廓小導致心肺功能不佳影響臟腑。
4.想在上班勞碌前確認心臟的情況。

去大醫院檢查,通常會等很久,而且掛號費很貴,所以就先在網路上找找看有沒有基層診所。沒想到找到陳璟毓醫師的診所,去年七月才開張,就在東區崇學路271-4號,可以做心臟檢查,不但有心電圖還有心臟超音波,加上看過陳醫師部落格的文章,對陳醫師產生了初步的信任感。所以今天上午就去診所掛號。

時間還早,診所還沒病人,所以填完資料就進診間了。陳醫師很年輕,非常和善,很願意聽病人說話。問診後,陳醫師請我躺上檢查床,一邊幫我做檢查,一邊耐心、詳細地解釋結果給我聽。心電圖正常,心臟超音波顯示我有二尖瓣脫垂的情況,還好關閉完全,沒有逆流。心室厚度0.8 cm,小於1.3 cm算正常,沒有肥大的情況。

陳醫師說我的心臟功能正常,但有二尖瓣脫垂,容易在過勞或生氣時,引起心臟的症狀,如心悸或胸痛等等(個人認為脫垂與心悸不一定有因果關係,可能只是相關),所以不能太累。最後我問,我能不能進行有氧運動?陳醫師說有幫助。能不能重訓?醫師也說對心臟是有幫助的,所以我以後可以放心繼續運動了。

陳醫師的理念是在基層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讓大家不用去大醫院人擠人,這點是我非常認同的,也很高興今天認識了一個好醫生,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