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3

貓頭鷹Noctua NF-P14s redux-900散熱風扇DIY廚房防蟑櫥櫃

廚房水槽下的櫥櫃一直是棕帶蟑螂喜歡躲藏的地方,問題已存在多年,曾經考慮整組換成防蟑櫥櫃,但東西還能用就丟,實在不環保。

市面上的防蟑櫥櫃有使用電擊、加裝風扇等機制,或許可以從通風開始改善。

家裡廚房水槽下方的櫥櫃有霉味,可能是因為水槽邊緣有輕微滲水,如果加裝風扇通風,濕氣減少的話,或許蟑螂也就不會聚集了。

因為是連續運轉,所以需要非常安靜的風扇。想起我自組的桌機就是用貓頭鷹,幾乎聽不到風扇的聲音,所以就從他們家的產品去挑選。選了一款電壓12伏,轉速只有900的風扇,要價625元。這顆電腦用的散熱風扇竟然有6年原廠保固,平均故障間隔時間高達15萬小時(17年),而且耗電只有0.85W,非常適合連續運轉。

備料:



風扇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406044978555

變壓器:存料

 

先把冰箱推出來,露出櫥櫃的側面,劃好切割線,然後洗好螺絲孔:


趁樓下鄰居不在家,博世魔切機給他切下去,轉速沒有很高,但還是燒焦冒煙:

切好後,鐵鎚敲除:

鎖上風扇:

接上12V變壓器,送電,完工:

每次DIY結束,就會有一堆東西等著收拾:


使用心得:這顆低轉速風扇的噪音值標示只有13.2dB,實際使用還是可以聽到微小、低頻的噪音,尚可接受,後來又加裝原廠矽膠墊,但無法降低噪音。使用微正壓通風後,水槽下面的櫥櫃現在打開來氣味好多了,不像以前一股霉味,蟑螂還是有,不過相較於其他沒有通風的櫥櫃,蟑螂少很多。

2023/1/3 後記,搭配其他防蟑措施,目前櫥下已無蟑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