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1

新風機進風口二氧化碳濃度監測

DIY新風機是放在廚房外的陽台,應該會受到瓦斯熱水器以及廚房瓦斯爐的影響。為了得知影響程度,把二氧化碳監測儀放在進風口(濾網旁邊),從傍晚6:10紀錄到晚上10:10,共4個小時,數據如下:



果然影響很大,上圖中二氧化碳濃度3500以及5000 ppm的兩個高峰,是兩次洗澡的時間,其他1000上下的小peak,推測是樓下住戶洗澡造成的,最後一次上升是自己家裡開瓦斯爐(小火)。

至於上圖看似平坦的「谷」,如果放大來看,也是有不少起伏:

谷底的平均值是468 ppm,尚可接受,只須在洗澡前或者使用瓦斯爐的時候關閉新風機即可,比較麻煩的是樓下的排氣,考慮使用二氧化碳控制器來讓新風機自動開關,或者乾脆把新風機裝到前面陽台遠離燃燒瓦斯產生的廢氣,但很麻煩,要洗孔或從窗戶擋板進風。

量了一下前陽台的空氣品質,發現比後陽台好多了,而且很穩定,沒什麼起伏,平均408 ppm,非常接近大氣的平均值。

由這個實驗可以得知:如果是集合住宅且住戶的燃氣熱水器與抽油煙機排風口都裝在大樓的同一側,那麼新風機或全熱交換器的取風口最好安裝在大樓的對側,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吸入燃氣廢氣與廚房油煙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