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9

304不鏽鋼大流量全通徑球閥開箱

mobile01 skylight1網友分享使用球閥替換熱水器進水角閥,可以增加熱水50%的流量,馬上在露天買進一個304不鏽鋼大流量球閥,含運420元,有點貴(淘寶上單價約20 RMB)。

開箱,兩邊的螺牙都有塑膠螺帽保護:
但螺牙還是有點小傷痕:

賣家標示鋼珠通徑為15 mm,但開孔內徑只有14.22mm,即便如此,應該也是我能找到通徑最大的4分水閥,露天上還有另一款外觀比較好看的304不鏽鋼迷你球閥,即使規格是6分,鋼珠通徑也只有12.5 mm。

球閥打開後,鋼珠還是有點偏,會稍微影響通徑。鋼珠上有一點點黑色潤滑油,用棉花棒稍微擦拭後,再點上一點點的矽油。

重量277.8g。



突然間想到,之前實測,敝宅熱水的流量可達冷水流量的78%,如果熱水流量再增加50%,將達冷水流量的117%,不太合理,除非熱水管全部使用較粗的6分管,不然熱水流量不太可能超過冷水。

假設熱水流量最多就等於冷水流量,由於熱水器對熱水流量的影響就已經佔去10%,所以熱水流量最多只有100%-78%-10%=12%的改善空間,推估換裝球閥可以提高的流量,在10%以內,效益並不高。

算到這裡,就懶的換了,打算留下來備用。

最後想起兩年前換裝的不鏽鋼角閥,好像就是大流量的Orz...


游標尺量一下,估計有效通徑應該有12 mm,只比新球閥小了些,所以決定不換。

至於網友使用球閥,為什麼可以提高50%的流量,推測應該是原來使用的角閥通徑很小,或者黃銅材質用久了,內部生鏽影響通徑,以至於成為管路上最主要的「窄門」,這種情況下,如果換用大通徑、大流量的球閥,就會有很明顯的效益。 

續集:熱水器角閥更換為大通徑球閥並實測流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