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4

如何降低洗手間異味並減少洗廁所的頻率?

使用新風機或全熱交換器的時候,為了維持空氣淨化效果或提高能源回收效率,門窗都必須緊閉,但這樣也會造成浴室通風量不足,容易潮濕發霉。還好這個問題在一年多前已經透過除濕機與送風機徹底解決,詳見:

DIY半自動除濕防霉系統解決使用新風機造成浴室潮濕問題

此外,相較於開窗通風,馬桶的臭味也更加明顯,但又不想24小時開啟浴室排風扇除臭(比較吵,也會降低室內正壓),所以打算從源頭下手。

觀察臭味來源,主要有二:

一、小便時尿液會噴濺在馬桶四周的牆壁與地板,尿液乾掉後變成異味來源:

二、沖馬桶時,含有排泄物的水沫會噴濺到馬桶四周甚至飄散在空氣中:

找出異味來源後,解決方案就簡單了:男生改用坐姿小便,即可最大程度地降低噴濺。一開始會有點不習慣,但過幾天就覺得很輕鬆了,就像坐上椅子一樣自然。此外,沖馬桶時也要養成蓋上馬桶蓋的習慣,帶有排泄物的水沫便可最大程度地被限制在馬桶內。

開始蓋馬桶沖水後,雖然水沫不再四處飛散,但發現水沫最後都噴濺在馬桶蓋上,乾燥後成為主要的異味來源,於是改用毛巾來蓋馬桶:


用毛巾蓋馬桶的話,密合度比馬桶蓋還高,更能減少水沫及細菌的擴散。蓋馬桶專用毛巾,可以準備多條,有異味就換,最後再集中機洗即可,通常半個月換1條毛巾。這樣一來,會髒的地方就只剩下馬桶內壁與馬桶座墊的底部,只要定期刷洗即可。

最後一個異味來源是用過的廁紙,可以考慮丟馬桶直接沖走。目前自宅是採折衷作法:大號廁紙直接沖走,小號廁紙用垃圾桶收集後送焚化爐回收能源。提醒讀者,如果衛生紙要沖馬桶,需評估大樓污水管情況,如果馬桶曾經堵塞或建物老舊,最好不要嘗試,新大樓就比較沒這個顧慮。

上述方案在自宅實施超過一年,大幅降低了洗手間異味及刷洗廁所的頻率,不但省時、省力還省水。除了新風住宅,對一般家庭的廁所,特別是沒有對外窗的廁所也很有效,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