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

新風環境下居住三年及飲用自來水將近十年後的血鉛濃度

重金屬鉛進入人體的主要途徑是空氣、飲水及食物。攝入鉛之後會造成血液中的鉛濃度上升,而血鉛濃度不僅會影響兒童智力、握力,還被發現與不少成人疾病相關,例如:

炎症生物標誌物在中國成年人群血鉛暴露與血壓水平變化間的中介效應研究
血鉛水平每升高0.271 μg/dL,收縮壓、舒張壓、hs-CRP、白細胞計數和淋巴細胞計數分別增加2.05 mmHg、2.24 mmHg、0.25 mg/L、0.16×10⁹/L和0.11×10⁹/L。

自從聽信老師的話,改掉喝RO水的習慣後,飲用煮沸的自來水已經將近10年,如果自來水真的有鉛的話,已經喝了不少,於是很好奇到底自己的血鉛濃度是多少?

線上詢價後發現驗一次只要350元,不貴,於是拉了家人一起去驗。結果很快就出來了:



兩人居住環境相同,數值也很接近,分別是0.8與0.7 μg/dL,都未超標。那麼這個值是高還是低?找了一些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血鉛上限 10 μg/dL。美國疾病管制局2012兒童血鉛參考上限5 μg/dL。

高速公路收費站空氣中鉛濃度與血中鉛之探討
研究對象為七堵收費站28人及泰山收費站45人。結果顯示收費站收費人員血鉛平均值為3.40 ±1.15 μg/dL (n=72),最高值為7.35 μg/dL。收費站空氣中不同粒徑鉛粉塵濃度,總粉塵中鉛濃度平均值為0.123 μg/m³,IOM則為0.197 μg/m³,PM10為0.292 μg/m³,粒徑小於3.5 μm為0.499 μg/m³,粒徑小於1.5 μm為0.334 μg/m³空氣中鉛多附著在粒徑較小的顆粒上。

產婦血、臍帶血與胎盤中砷、鎘、錳、汞、鉛濃度相關性與其可能暴露來源
研究對象為2004 年5 月~2005 年2 月在大臺北地區分娩的產婦與單胞胎新生兒共480 對。鉛在產婦血、臍帶血與胎盤中濃度幾何平均值(幾何標準差)分別為1.413 μg/dL (0.224)、1.148 μg/dL (0.2)與66.07 ng/g (1.70)。

台灣臍帶血中微量元素與重金屬濃度分布情形
2004年4月到2005年7月,共收集1526對產婦及其新生兒為研究對象。臍帶血鉛平均濃度為1.39 ± 0.6 μg/dL。

幼兒血鉛濃度影響因子之探討-以花蓮地區及高雄地區為例
花蓮地區幼兒與高雄地區幼兒平均血鉛濃度分別為0.91 ± 2.04 μg/dL 與 2.24 ± 1.78 μg/dL。在環境中空氣鉛與土壤鉛對幼兒血鉛濃度有相當影響。

因此本人與家人的血鉛濃度都低於以上研究的平均值,且與空氣好、低污染的花蓮地區幼兒血鉛濃度平均值相近:

 

個人猜測這可能與在PM 2.5濃度極低的新風環境下生活三年有關,因為空氣中的PM 2.5含鉛:


此外,擔心自來水含鉛,在敝宅應該是多餘的。如果為了將血鉛再降到更低,而去承受長期飲用RO水帶來的未知風險,好像不是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