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7

DIY新風機優化(5)訂製落地窗擋板&升級8寸法蘭與8寸風管

上集:DIY新風機優化(4)連接消音器、彎頭與鋁箔風管

DIY新風機二代原來是從塑膠擋板進風:

 

但這種擋板除了縫隙很大,材質也很軟,只要風大就會晃動並發出噪音,因此計畫升級成鋁窗擋板。首先從淘寶買了一個8寸方轉圓法蘭:

打算訂做一片落地窗,上面是進風法蘭,下面是可以透光的霧面玻璃,而且可以在原本的落地窗軌道上移動:

附近找了家鋁門窗行,請師傅上午來家裡丈量,但這個師傅一進門就不太想聽業主的話,一直要在玻璃上挖孔,我說這樣以後賣房子要復原很麻煩,他才打消這個念頭。我給他看設計圖,他一聽要作玻璃的,就說不要,作鋁板比較好,我以為他要把玻璃的部份改成鋁板,我想想可以,就同意了,請他估價,報3000,結果當天下午就拿來了,一看我要暈了,成品是這樣:

 
不但不能在窗軌上滑動,還會晃,上面縫隙還超大:

如果是這種鋁板的話,報價3000真的是太貴了,但對方已經做好,也不想跟他灰,付錢送客,下次不再惠顧。

木已成舟,只能先用用看再說。在淘寶上購入硅膠泡綿密封條:

擋板兩側、底部都貼:

用橡膠鎚安裝好擋板,左側剛好可以塞入窗框的凹槽中:

拆除舊的變徑法蘭、消音器:

接上回組好的消音器、彎頭、與鋁箔風管:


8寸風機與200mm口徑消音器密合度很好,不須填縫:

鋁箔風管與8寸方轉圓法蘭之間空隙較大,用PE黑白膠布繞一圈氣密:

鋁箔風管很薄且容易積塵,室外灰塵具腐蝕性,年久可能導致風管穿孔,所以繞了兩圈PE保鮮膜防塵:

放回濾網,換成硬管消音器後,外觀有改善了:

落地窗靠緊擋板後,幾乎沒有縫隙:

剩下上方超大的縫隙:

找了黑色的橡膠海綿填縫:

從室內看到的樣子,如果下面做成白色玻璃應該會美觀許多...


風管及消音器加粗應該可以提高風量,安裝後馬上實測效果。首先是用多點測量去算出風口風速、風量:

出風口法蘭口內徑由140mm增加到190mm,出風口風速明顯下降,但風量明顯提高,而且升幅超乎預期。經實驗,只要2速風量(363 CMH)即可平衡抽油煙機運作時的負壓。但因風量增加,引入更多冷空氣,所以室溫降低且明顯有感。原來風量太大也有缺點,冬夏時打算多包幾層初效濾網來降低風量、減少空調能耗。

接著來看,進氣、排氣的短路情況。在使用新風機時,由於是透過所有的窗縫排氣,因此部份經由進風擋板縫隙排至室外的室內氣體,有可能重新被新風機吸回,因此進風口量到的二氧化碳濃度會比室外二氧化碳濃度顯著較高,這種現象我暱稱作「短路」。

原來使用塑膠擋板的短路百分比已經很低,升級後也沒有明顯改善:

推測短路百分比沒有降低的原因是:雖然鋁擋板的縫隙明顯較小,但相對與整個落地窗的所有窗縫來說,鋁擋板改善的縫隙長度只有不到1/4。

最後是噪音,在換成EPP硬管消音器之後,1速變得更加安靜,幾乎聽不到聲音,但2速好像變比較吵,因為這部份沒有好的儀器可以測量,所以只提供主觀感受。

新風機優化最後就剩下濾網支架,這應該是最難的部份。

續集:DIY新風機優化(6)門窗縫隙安裝密封條並實測對新風機風量的影響

10 則留言:

  1. 如果跟 20cm 法蘭連接有像下面這樣的,個人認為接起來就好看許多...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688552197221

    想請問一下,那個橡膠海綿是哪買的呢? 什麼樣的材質? 會不會很軟,回彈好不好? 在找可以取代 PU 跟 EVA 泡棉的氣密條材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橡膠海綿是兩次網購時賣家用的包裝材,應該是不要的邊角料,彈性比EVA好,有點臭味,推測是含硫橡膠或NBR。十多年前曾經買過一塊瑜伽墊,也是使用相同材料,但味道太重,被我扔了。相同材質商品: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533370176457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243578250055

      刪除
    2. 矽橡膠的彈性應該會比EVA好,但厚度選擇不多: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60915965570

      刪除
    3. 瞭解!

      最近仔細看了目前機器上面所使用的氣密泡棉,像是 352 G45、AIRMX Pro 與部份在米家新風機上的,跟手頭上的 PU 或 EVA 泡棉差異很大。那些用在新風機上的氣密泡棉,非常柔軟、慢回彈、會回復原狀、無異味,查不到有說明是什麼材質的。

      去年底有在淘寶上買一些 EPDM 泡棉氣密條,買到的材質質感都跟 EVA 差不多...

      刪除
    4. 矽膠密封條我還有不少剩料,要不要寄給您試用看看?

      刪除
    5. 2mm厚,文中有照片。

      刪除
    6. 可壓縮性不像EVA或者記憶泡綿那麼好。

      刪除
    7. 感謝了,在下前一次也有買一些矽膠泡棉密封條了。矽膠泡棉密封條也是沒那麼柔軟,而且還有點重量。

      台灣這邊看到有人在賣有背膠的 NBR 泡棉,只是是一大塊的,應該會買來試看看。

      前一批誤打誤撞有買到一款類似的我想要的,但賣家沒寫材質 (還不便宜),而且買了兩種寬度的,另一個寬度的竟然給我 PU 泡棉...

      刪除
    8. 沒問題,如果有找到好的密封條,再請您介紹一下喔,感恩~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