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5

新風住宅全年電費大公開&換裝變頻冷暖空調節電成果

環境:台南都會區19坪2房小寓

新風機:DIY室外型新風機,每小時新風量178立方米,室內每小時換氣1.27次,全年365天24小時連續運轉。

空調:兩台2022年5月新裝的變頻冷暖節能空調,一台2.2 kw,一台2.8 kw。自2022年5月起頻繁使用,每天至少開一台(2.8 kw),還是太熱就開兩台,溫度設27度或28度,每天至少開12小時,到2022年10月初冷鋒南下後才不再開機。

全年電費:

在夏季用電高峰,每個月平均最多980元,個人相當滿意,並不覺得很貴。

沒開空調的季節每月平均用電191度,開空調之後每月平均用電373度,所以開冷氣會讓每月平均用電增加182度,假設使用全熱交換器進行通風可以節省空調能耗70%(差太多的話請指正),可省電182*0.7=127度,以每度2.6元計算,每月可節省電費331元,每年吹冷氣5個月的話,每年可節省電費331*5=1655元。
 
從以上計算來看,敝宅使用全熱交換器帶來的經濟效益不高,因為若非DIY,全熱交換器裝機費是極為昂貴的,可能要超過20年才能回本,如果再加上無敵貴的耗材花費(濾網),則根本不能回本,因為每月的耗材成本就多於每月省下的電費。以大金VAM250GJVE為例,使用臺灣原廠濾網的每月耗材成本就將近600元(假設一年一換)。因此個人認為在室內外溫差很大的溫帶地區,例如室外溫度零下,室內溫度20度,全熱交換器才有投資價值。
 
算到這裡,還好當初考慮安裝全熱交換器時,接觸了新風機,好險好險。
 
接著來看111年5月換裝變頻冷暖空調後的用電情況,並與110年使用定頻冷氣時比較:

可以看到換裝變頻冷暖在夏季可以節省1/3的用電,每月節省電費約500元,111年夏季共節省電費約2825元。而且變頻冷暖空調的舒適度遠高於定頻冷氣。
 
不過很奇怪,在沒吹冷氣的季節,111年用電還是低於110年,明明111年1月在浴室新裝16L除濕機且天天開機1-2小時,照理來說111年應該耗電量較高? 本來懷疑是社區可能換裝了省電的設備,但比對公共電費,並無差異(同期電費只差3元),所以本人也是莫名其妙,最後想到可能是浴室裝了除濕機,導致淋浴後在浴室吹乾頭髮的時間大幅縮短,要知道吹風機功耗隨便都1000w起跳的,再觀察幾年看看。

2 則留言:

  1. 美國跟日本的廠商對於適合安裝全熱交換的房子都會有個前提條件在,台灣應該都不在意... 日本那邊建議高氣密跟高斷熱的房屋適合安裝全熱交換。

    台灣房屋所有人應該都不太知道房子的氣密跟斷熱到底好不好,美國跟日本都有人在測氣密值。在台灣斷熱可能不太好,水泥牆壁與地板都在跟室內做熱交換...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這樣沒錯,很好奇全熱到底能省多少電? 沒看到有人分享數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