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9

利用新風機調速功能平衡廚房抽油煙機造成的負壓

住宅目前使用DIY室外型新風機進行通風,並且門窗24小時緊閉,在使用廚房抽油煙機時,則是將瓦斯爐旁邊的門打開引入室外空氣,用以抵銷廚房抽油煙機的排氣及負壓,但這樣做同時也會將室外大量的PM 2.5引入室內,造成室內污染物濃度飆高。

最近突然想到,新風機使用的塔峰遙控風機,空載風量可達1200 CMH,根本不輸抽油煙機,其進氣量或許能抵銷抽油煙機的排氣量,使室內維持正壓,至於新風機到底進氣量要多少才能抵銷抽油煙機排氣量?本來想用風速計分別測量,但昨晚想出一個更直接的方法。

首先挑一個PM 2.5污染很嚴重的時間,選日不如撞期,就是今朝:


接著將空氣品質檢測器放在大門底下,緊貼門縫。這應該是敝宅最大的門窗縫隙:

如果因為開啟抽油煙機導致室內形成負壓,室外空氣連同污染物將立刻從門縫被吸入,然後馬上被檢測器感測到。

實驗流程如下:

0分0秒 開啟空氣品質檢測器置於門下縫隙旁,熱機3分鐘。

3分0秒 用遙控器將新風機從1速升為4速,然後馬上開啟廚房抽油煙機。

6分0秒 新風機降為3速。

9分0秒 新風機降為2速。

12分0秒 新風機降為1速。

15分0秒 新風機升為3速。

18分0秒 關閉抽油煙機,新風機降回1速。

接近33分時  家人意外開啟後陽台的門。

空氣品質檢測器紀錄到的數據如下圖:

從上圖可以得知:

1. 在開啟抽油煙機的情況下,將新風機風量提高到3速或4速,都能有效維持室內正壓,PM 2.5沒有侵入的跡象。

2. 新風機2速的進氣量可能跟抽油煙機的排氣量差不多,勉強可以守住,但因為大門是迎風面,遇到陣風時,門外的風壓仍然會短暫將PM 2.5推入室內,造成3個可見的峰值。

3. 新風機1速的進氣量明顯小於抽油煙機的排氣量,室內形成負壓,造成PM 2.5從門縫大量湧入。

4. 新風機重新升為3速後,室內形成正壓,PM 2.5不再湧入,此時感測器檢測到的少量PM 2.5是剛剛使用1速時湧入室內的污染物。

5. 平常不使用抽油煙機的情況下,只要一開門窗,室內正壓瞬間消滅,PM 2.5立刻從迎風面門縫湧入。

此外,外氣進入的話,室內門縫處二氧化碳濃度會降低,因此換用二氧化碳濃度當成外氣入侵的指標,也可以得到類似結果,但二氧化碳傳感器似乎較不靈敏,9~12分鐘之間外氣入侵3次都沒紀錄到(數值沒有降低),只有12~15分鐘室內處於明顯負壓時數值才開始下降。再者0~3分鐘的熱機時間也不足以讓讀數穩定,且延遲反應的現象很明顯:

從本次實驗得到5點心得:

1. 「門縫檢測法」可以在不測量風機風量或室內外氣壓差的情況下有效判斷室內處於正壓或負壓,是一個非常節省儀器成本的方法。前提是室內外PM 2.5濃度或二氧化碳濃度必須有明顯的差異。

2. 新風機的可調速功能是很實用的。

3. 新風機若能使用遙控器操作,便利性將大幅提昇,特別是無線電遙控器不須對準機器,訊號還可以穿牆。目前打算將遙控器放在廚房,使用抽油煙機時就能遙控室外新風機提高進氣量。

4.設計VAF時,若進氣量與排氣量差不多,室內正壓不足,室外污染物仍有機會侵入。

5.全熱交換器為了提高進氣、排氣之間的熱交換效率,進氣量與排氣量通常設計相等,對室外污染物的抵抗力應該很低。如果再加上使用時間久了,進氣濾網逐漸堵塞,進氣量下降,甚至可能讓室內形成負壓並導致室外污染物源源不斷湧入。

最後想到,如果新風機能跟抽油煙機「連動」,那就更方便了,呵呵,又有一個點子了...

後記:這個點子已於3個月後實現,詳見:

5 則留言:

  1. 美國賣的 make up air system 有可以自動依抽油煙機抽風量去調節。
    https://shop.fantech.net/en-US/muas--750--makeup--air--system/p111416
    只是這套系統要價 US$1600 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結構也是過濾箱→風機→消音器,猜是用壓力感測器作自動控制,可以保持室內微負壓、微正壓或平衡。老美的東西都很貴,運費更貴...

      刪除
    2. 留意到他們的風管、彎頭的鐵皮接合處都用油漆作氣密,很高效的施工辦法,我是用矽膠慢慢抹。

      刪除
    3. 猜錯了,看到接線圖,應該是檢測排煙機電流大小來控制進風大小,兩者風量應該是先算好的。

      刪除
    4. 資料太少查不太到,fantech 的抽油煙機已經有 EC 風扇版本,可以無段調整風量。這樣一來要如何讓自家 make up air 運作補償風量,就看不太出來... make up air 安裝時校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