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

DIY新風機優化(4)連接消音器、彎頭與鋁箔風管

上集:DIY新風機優化(3)電源降壓並提昇過載保護靈敏度

目前DIY新風機用的是15公分直徑的硬質伸縮風管,打算換成20公分風管以增加能效,但找來找去,最粗的硬質伸縮風管—海瀾風管,口徑也只有185 mm,只好改買軟質的鋁箔風管,但這種風管的管壁很薄,非常軟,通風時會一直晃動,特別是轉彎處,會吸收掉不少風能,而且長期下來鋁箔不斷形變,金屬疲勞後應該會破,所以折衷的方法就是轉彎處採用彎頭。

在淘寶上買了個304不鏽鋼彎頭,口徑(外徑)20cm,很輕,賣家為了節省材積費,沒用紙箱出貨,直接包塑料膜,結果:


跟賣家反應,賣家很負責說要全額退費,個人認為商品沒問題但運送有瑕疵,所以只跟他要了30 rmb運費回來。在附近找了家機車鈑金行,老闆說300元可以幫我修好,結果老闆技術超好:

檸檬酸清洗陰乾後,在內壁接縫處塗抹矽膠,才不會漏氣:

接上口徑20公分的EPP消音器:

兩者口徑剛好,要用力擠進去,密合度很高,不需再填縫氣密:

之前買的ABS方轉圓法蘭,一次買了8個,本來想用於352 X50S改新風的,但DIY新風機表現太好,就放棄了這個想法。

用P形刀把圓口割下,變成直法蘭:

彎頭與鋁箔風管對接後如下圖,有些照片漏拍,就直接用文字說明連接順序與氣密方式。彎頭—鋁箔膠帶對接的ABS直法蘭x2—透明矽膠—鋁箔風管。

ABS直法蘭外徑大概只有195 mm,所以插入彎頭後,孔隙很大:

用PE黑白膠帶繞一圈作氣密,這種膠帶的特點就是薄、有彈性、低黏性、撕開後不殘膠,常用於保護金屬表面例如不鏽鋼檯面、鋁擠型等,個人認為很適合用於風管銜接處的氣密。


下集:DIY新風機優化(5)訂製落地窗擋板&升級8寸法蘭與8寸風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