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3

如何分辨真假二氧化碳CO2檢測儀、偵測器?

二氧化碳濃度是評估室內通風效度的最佳指標,但儀器成本較高,導致假貨的出現。

日本電氣通信大學研究室測試了市面上幾款5000日元以下的二氧化碳檢測儀,結果發現 67% 的檢測儀對二氧化碳「沒有反應」,這些檢測儀是使用VOC感測器來模擬二氧化碳濃度數據,這將導致極大的誤差。

電氣大學新聞稿:【ニュースリリース】安価で粗悪なCO2センサの見分け方 ~5千円以下の機種、大半が消毒用アルコールに強く反応~

看外觀,這些檢測儀在淘寶上也有賣,而判斷二氧化碳檢測儀是否使用VOC感測器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噴灑一些消毒用酒精在手上然後靠近檢測儀,如果檢測儀二氧化碳讀數飆升,那麼就是用了VOC感測器,讀數不會動的,才是用了真正的二氧化碳感測器(紅外線或電化學)。

示範影片:

如果還沒買,要怎麼判斷商品是真貨還假貨?可以看看商品有沒有標示二氧化碳傳感器廠牌型號,至少要看到NDIR幾個字,但保險起見,個人建議是買有品牌且已經有人開箱評測過的產品。品牌不一定要有名,像Acer Air Monitor 就是用了VOC傳感器,二氧化碳讀值根本不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