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4

用溫度控制器(溫控開關)及EC管道風機DIY全自動熱水器排風扇

家裡的燃氣熱水器裝在陽台,是屋外型,沒有強制排氣:

雖然合法且安全無虞,但由於天然氣燃燒時會產生大量水氣,冬天會在天花板產生很多冷凝水,不但會滴水,天花板也開始掉漆、長壁癌。此外,熱水器運作時整個陽台都是臭臭瓦斯味,陽台二氧化碳濃度也會飆破5000 ppm:

新風機進風口二氧化碳濃度監測

雖然這些問題只要用上有「煙囪」的強制排氣熱水器就能解決,但由於熱水器還能用,直接汰舊也不環保,於是計畫在不換熱水器的前提下進行改善。

量一下熱水器燃燒時頂端排氣口的溫度,超過100度,所以不能用風管接風機,否則風機會熔掉。

打算使用第一代DIY新風機退役後,已閒置兩年的永祥YS-280ECZ無段調速風機來排除熱水器燃燒時積聚在陽台天花板的廢氣,風機最大功耗75W。先購入兩支304角鐵,斜撐可拆,厚度4 mm:

用M6螺絲鎖上風機:

網購溫度控制器XH-W3001,露天價95元。振宇買了明盒、3孔插座、針型端子:

先把螺絲孔、穿線孔鑽好:

鎖上控制器:

輸入線、輸出線從後面穿出:

兩條輸出線壓好針型端子:

插入插座背面的接線孔:

取一條沒用的電腦電源線,剪斷,剝出3條花線:

與控制器的輸入側相接,地線則直接插入插座的地線孔:

接好線之後,牆壁用起子機鑽孔:

四顆高張力螺絲鎖上明盒:

插電後,溫度就顯示出來了:

驗電筆確認火線、中性線沒接反:

風機用M6螺絲鎖緊:

角鐵一樣用高張力螺絲固定在牆上:


風機的調速器黏在控制器上面,3P電源線插上插座,然後把線理好:

控制器溫度探頭本來打算用鋁箔膠帶黏在熱水器內部的出水銅管,但發現熱水器關閉後,內部銅管的降溫很慢,導致控制器無法在短時間內關閉風機:

改裝在熱水器下面的波紋管:

由於風機電源線會被太陽直射,所以用鋁箔包覆,可以抗紫外線:


控制器設定啟動溫度為45度,當溫度降回44.9度時則關閉風機電源,啟動過程如下:


發現要等待40秒,波紋管溫度才會上升超過45度啟動風機,於是將啟動閾值修改為42度,關閉閾值修改為41.9度,這樣熱水器只要運作30秒便能自動啟動風機,但熱水器關閉後可能還需要經過幾分鐘,等波紋管冷卻才會關閉風機。

雖然用溫控開關控制風機會有延遲,但個人認為這樣作有不少好處:

1. 平常溫控開關可以顯示陽台氣溫。經比對,溫控開關顯示的溫度數值與乾球溫度計讀值相差不到1度。

2. 使用熱水器的時候,可以監控熱水溫度。將熱水溫度控制在60攝氏度甚至50度以下,可有效預防熱水器銅管內部長水垢,延長熱水器壽命。

3. 不用修改熱水器內部電路,只要溫度探頭黏到熱水管上即可,施工較為便利、安全。

目前風量設定為300 CMH左右,效果很好,如果有瓦斯味再調高風量。

使用功率計實測,溫控開關的待機功率約0.26瓦,相當省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