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

測量過濾水煮沸前後TDS變化

家裡的過濾水是可以生飲的(濾水器詳見前文),也曾試著生飲,但喝了幾天,因口感不佳,喝不習慣,又回到每天煮開水的行程。

之前的猜想是過濾水煮沸後會析出一些礦物質,導致硬度降低,所以口感改善,但這只是個未經證實的猜想,於是在露天上買了一支水質測試筆,可測TDS(總溶解固體)、EC(電導度),不貴,一支155含運。試用時就發現這支的設計不是很好,電極附近會卡氣泡,嚴重影響讀數,測量時要先在水中拌一拌把氣泡甩掉,讀數才會恢復正常。便宜貨,將就用。

用雪平鍋接了一些過濾水,測量TDS與重量:


 

然後用瓦斯爐煮沸,水開後立刻關火,冷卻到室溫後重新測量TDS與重量,結果跟我猜的相反,煮沸後雖然水面會飄一些水垢,但TDS明顯升高,平均值增加3.7%,t-test p value = 0:

 

TDS為何煮沸後會上升?個人推測是煮沸雖然會讓小部份鈣鹽、鎂鹽變成不可溶的微粒析出,但煮沸後部份水蒸發,反而導致水中可溶解物濃度上升。

不論TDS上升原因為何,實驗說明硬度並非開水口感較佳的主因。至於為何過濾水煮沸後比較好喝?目前推測兩種可能:

1. 煮沸改變了水的化學組成。例如已知煮沸會驅出原本水中溶解的氧氣、二氧化碳,亦可能影響pH值。

2. 煮沸改變了水的物理特性。科學中國網「小分子團水真能保健治病嗎?」一文有說:「想得到小分子團水,最省事的一個方法就是加熱。分子運動越快,越不利於氫鍵的形成,所以加熱之後可以將超分子打散,到了100℃時,液態水和氣態水平衡,此時的水分子團簇接近單分子,通常不超過4個分子。」

如果可以破解這個謎團,說不定可以跳過煮沸這個步驟直接改善飲水口感,進而達成省時、省瓦斯、節能減碳的目的。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水分子簇

百度百科水分子團

許國樑。飲用水總硬度在不同溫度及離子強度沉澱析出潛能之研究。自來水會刊第 30 卷第 2 期第74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